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蓄势,而待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5 18:20 浏览量:

9月14日,中央电视台《相对论》节目组来到创新港沟通访谈话题和内容,王树国校长带着节目组首先来到涵英楼11楼的空中花园“打卡”。“科创月”活动启动以来,每天都有摩肩接踵的来宾踏上这空中花园,览渭水秦川、慨壮阔胸怀。

确实啊!驻足观景台平视,中轴大道宽阔笔直地延伸至远方,像一条通往天际线的起航跑道,有一种催人加速的紧迫感;极目远眺,几朵白云又在不远处舒展变幻,仿佛就在砖红的屋顶上踮着脚尖张望,又多了几分从容与怡然。闭上眼,耳边是清风私语、鼻尖是草木芬芳,偶尔可见暂歇在涵英楼顶的倦鸟,整理羽翼之后又高歌着投入天空的怀抱。

多美好!这又何尝不像我们的事业和人生呢?“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回到正题,本次《相对论》节目的主题是解读西安的夜经济,探讨焕发城市新活力的新途径。王树国校长一贯的高站位、大格局毫不意外地震惊了节目组的编导,直呼“这就是节目的高度定位所在!”有幸聆听全程,王校长谈到一个词“势差”让我印象深刻。这本来是一个物理学名词,但现在被更广泛地用于描述事物发展的态势。蓄势、高涨、形成虹吸,又为发展本身而丰富能量。去势、沉泄、形成漩涡,则万马亦未可追。于时代、于国家、于集体、于个人,这都是一个值得思悟的词。

蓄势而发,时间不等人;蓄势而发,道阻不足惧;蓄势而发,结果就是水到渠成,不急。

文字:文道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