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唯一的意义,是爱,超越喜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4 08:36 浏览量:

位于四号巨构的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2月,西安交通大学申请增设的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是西安交大储能专业重要支撑单位之一。

“唯一”这个词,在这里的意义,非常重大。有人说,唯一的意义,是爱,超越喜欢。

作为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亲眼见证了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建设的整个过程,从设计到筹备资金,从审批到施工,无数个日日夜夜,老师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终于使实验室初具规模,此时此刻看到眼前即将投入使用的实验平台,我和老师们一样,难掩内心的激动,仿佛都能看到不久的将来,科研人员在平台钻研的身影,和获得成功后灿烂的笑容。是的,支撑我们一路走到现在的,是对科研的热爱,这种爱,超越了喜欢。

9月4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别朝红、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友龙的陪同下,检查电子与信息学部平台建设进展,视察了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平台。对平台建设予以了肯定,也对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储能相关材料与器件,以铝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锂/钠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和石墨烯等5个方面为主要研究方向。以材料制备、器件设计、理论模拟为基础和支撑,注重电子、物理、材料、化学、能源的学科交叉,以物理、化学为基础,材料为载体,电子、能源为目标,着重解决铝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锂/钠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和石墨烯的材料设计、制备、结构与性能、应用之间的关系。

工程研究中心的“超长”一体设备——气氛保护锂离子电池材料烧结隧道炉

工程研究中心一直关注国家重大科学需求,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科技问题。目前正在开展铝电解电容器纳米复合阳极氧化技术、高比容超级电容器过渡金属氧化物电极材料制备、锰系锂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制备、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高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及电化学制备石墨烯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并已经获得相关技术突破。

2020年9月,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进驻创新港四号巨构。有了创新港先进的科研平台,中心的所有师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电信学部 李玉龙
图片:电信学部 李玉龙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