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相识·相知·倾心——在创新港的一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6 11:38 浏览量:

9月9日,在雨中迎来了创新港第二批研究生新生后,我不禁感叹时光飞逝——自己来到创新港学习生活已经一年了。

相识

2019年9月1日,我作为首届“三新班”成员抵达创新港。看着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建筑、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这里的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充满着无限可能,激动之情在内心汹涌。为期一周的“三新班”培训是充实而丰富的。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卢烈英老教授开展的西迁精神专题讲座,作为首批西迁人,卢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向祖国告白,深刻诠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作为再次西迁的经历者,我时常感到自己是幸运的,我选择了交大,交大也选择了我,从此我们风雨同行。我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积极投身创新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9月7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驻元年、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涵英楼南广场举行。在悠扬的《歌唱祖国》音乐声中,激荡的爱国情响彻创新港,一面面挥舞的五星红旗是交大人热忱的赤子之心,是全体交大人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扬帆起航!我抬起头望向蔚蓝的天空,拥抱新时代、莫负好时光,梦想从这里启航!

相知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他充分肯定了西迁精神并勉励全体交大人,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在无比激动、喜悦和自豪的同时,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期许和寄予的厚望。当今时代正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肩负着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如同滚石上山、不能松懈,要勤于学习、善于观察,精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追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不辜负国家布局,努力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不辜负时代使命。创新港在努力、交大人在奋斗,无数个日日夜夜、一千天的破茧化蝶,持之以恒的是为西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不曾改变的是为国家建设倾入源源力量,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这一直深深地激励着我坚定信念、不断前行。

倾心

2020年9月5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科创月”活动在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包含理、工、医、文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蓄势待发,开启全新合作模式、彰显创新港“智慧学镇”独特优势。这一天,将永远铭刻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上;这一刻,将永远铭记于每一个交大人的心中。我有幸作为“科创月”活动的参与者、见证者,心中感慨万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是科技竞争,目前仍有“系列卡脖子技术”制约着我国发展,系列重大问题、关键技术仍有待突破。科技改变世界,创新推动发展。未来已来,“科创月”对我们来说不只是科技成果的展示,更是一个更高水平、更加广阔的平台,我们要保持和发扬勇于探索、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阔步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浪潮,坚定不移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斗、前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书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交大人的绚丽篇章!向西、向远方,为世界之光!

文字:腾飞工作室 柴冠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