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初心•使命】>正文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焦仲平系列评论之十:

鼓满风帆踏征程,全力奋进创明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1-11 13:20 浏览量: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一个强大的民族,总有一种锐意进取的意志。” 当前,交大人正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新时代中奋力前行,直面挑战,躬身入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唱响改革创新主基调,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阔步前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取得新成绩的重要时期,我们迫切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前行的不竭动力。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一向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的力量是强大的,能点亮人心、点亮社会发展、甚至于点亮一个时代。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六项成果,总结了主题教育取得的六条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六个必须,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安交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有守有为有担当、求新求实求长效,既抓思想教育又抓工作推进,既抓解决问题又抓凝聚人心,着力推进主题教育抓实落地见成效。以“铁肩膀”“硬腰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用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理论学习不仅是提高我们战略思维的需要,更是对我们精神的滋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永恒课题的前提是理论学习要不断取得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西安交大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特点求真求准求实,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内容和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2019年是交大人拼搏奋斗的一年,西安交大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着力开创“三全育人”格局,全面加强青年大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进行理论学习,学校党委带头定期举行“常委读书班”促使党员干部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感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踏实学、联系实际学,杜绝浮于表面,防止流于形式做样子。同时自觉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学习中更加坚定初心,明确使命担当,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获取砥砺奋进、务实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理论学习取得丰硕成果和显著进步。

学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对待当前工作当中的现状和问题,用务实的作风,务实的方法来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搞作秀。理论学习持续进步将有助于在学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信笃行。

牢记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一次强调主题教育制度化的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注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在实际中把理论内涵贯穿于工作主线,理论联系实际,学校制定《关于建设“常委读书班”的实施意见》,推动集中学习研讨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集中学习研讨,院系领导班子结合实际集中两天以上时间开展“干部读书会”,把原原本本学作为武装思想的必修课。倡导党支部开展“践行西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研讨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西迁精神,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人,开通“新时代·新阅读”微信阅读平台等,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未来。当前学校正处于各项工作持续发力开展的重要时间,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港内涵建设等中心工作,特别是创新港空间建设、平台建设等等。学校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持续推进主题教育的制度化取得新进步,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实际的行动回应党中央的关切,人民的关切,社会的关切和国际的关切。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斯于利民。”促进和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赋予我国大学的新使命,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制度保障。对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西安交大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以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办学主体地位,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自我约束、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以章程为基准的制度体系建设,以《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等探索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机制的有效做法,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与履职水平;推进办学重心下移,推行管理机构体制改革,深化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夯实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根基。

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否则,就可能会变得僵化。西安交大以改革更新观念,以创新探索路径,以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包容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君子之学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标就是推动工作,推动实践,在整改落实上取得进步。西安交大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主题教育同整改落实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计于民,聚焦主题列出14个专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学校党委下决心在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用最快的响应速度、最有力的工作举措、最直接的服务效果向师生践诺。激发了学校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学校的各项事务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取得重大进步。在整体工作中确定了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家国情怀塑造、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干部作风本领提升、思想文化建设、办学资源拓展、民生工作提质等10项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学校“坚持三个面向”,全方位发展教育工作致力于推动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收获转化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力。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越四海,奋斗者在汗水汇集的江河里,将大船驶到了理想的彼岸。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已经取得的进步,足以使人振奋。但与未来我们将要创造的一切相比,今天的一切微不足道。交大人将以“西迁精神新传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奋不顾身的拼搏姿态,鼓满风帆,全力奋进,续航发展,奋翅高飞,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