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初心•使命】>正文
【初心•使命】

“微”里话初心,“宣”时践使命,“讲”中融奋斗

【初心·使命】张迈曾书记与学生微宣讲团座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28 11:39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纵深,加强对理论宣传工作的指导,12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走进学生微宣讲团开展“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校团委书记苏翔,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社团指导老师、法医学院党总支专职委员陈晨及宣讲团部分成员代表参与座谈会,筑梦社副社长李田甜主持本次座谈。

座谈会开始,张迈曾与大家一同观看了学生微宣讲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视频,并仔细翻阅了筑梦社的宣传手册及明信片等文创产品。筑梦社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婧、筑梦社社长巩倩倩分别汇报了社团党支部建设情况和社团已取得的成绩、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

随后,微宣讲团6名成员分别代表人文社科类、理工类、少数民族、留学生、本科生、毕业生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宣讲中的所历、所想和所得。

法医学院硕士生巴桑泽仁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参加“陕西省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宣讲团”“十九大精神微宣讲”等宣讲活动和内地求学十五年的成长经历,谈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希望“扎西德勒”这样的民族文化和“西迁精神”这样的时代强音通过微宣讲有更好的碰撞、融合,在宣讲团大品牌的指导下,积极组织民族主题宣讲,建设医学分团,用医学生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助力健康中国。

留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村濑 龙太郎讲述了自己因为梦想,告别家人、朋友,从东京来到中国求学的故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令他印象深刻,这也正是他加入筑梦社的重要原因。作为一名留学生,他想通过微宣讲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和西安交大的故事、和中国的缘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和胸怀去接纳,文化交流一点点改变这个世界。前不久他也刚刚代表学校参加了陕西大学生在线举办的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获得了“最佳稿件奖”。

人文社科类专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孙泽海讲述了自己作为筑梦社第一届成员与社团共同成长的经历和感受,指出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有温度的分享传递,提供正能量正是宣讲的意义所在,也特别感触微宣讲是将来自己走上思政讲台、成为一名思政教师的训练课、练武场。

理工类专业代表、生命学院博士生胡亚冲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将“健康中国”作为自己的宣讲主题,在宣讲和科研的道路上,实现价值、贡献力量,为生命科学发声,为西安交通大学发声。

本科生标兵宣讲代表、钱学森书院、电气学部本科生刘少腾结合自己关于“四面旗帜”的宣讲内容和自身经历,谈了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理解和标兵宣讲的意义所在。

毕业生代表、电信学部辅导员杨良伟谈到自己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毕业后做辅导员的初心,如同自己的“微宣讲”之路,就是在用我“微薄之力”去讲述和传递青年使命和担当,而现在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并着重谈到将来电信学部计划建立分宣讲团的设想。 

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筑梦社将社团成员人文学院博士生李姿瑶题写的书法作品赠予张迈曾。

这幅作品是用篆隶楷行四种书体完成,不仅体现了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体现的是书体演变的过程。一个新的书体的形成在当时社会就属于全面的创新,开辟了新的道路。正如学校所倡导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这四面旗帜指引交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力军,争做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新锐力量,努力开辟人生新境界。

随后,张迈曾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发言,用“青春的力量”来形容自己听完发言和今天座谈会的整体感受,感受到了交大学子身上的青春活力、阳光开朗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张迈曾希望筑梦社成员能从自我评价、良好心态、责任担当、理论自信,这四个维度来认识自己,勇于担责任、承使命,不断夯实自己的功底,打好专业基础,用自己的言行来感染更多的人。他强调做事贵在坚持,形式好做,而难在内心,筑梦社成员一定要树大志,有远大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的学生榜样,成就自我、奉献社会。张迈曾祝愿“社团能长命百岁,持续下去”。张迈曾对宣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需要做好备课工作,在注重故事性、情感化的同时不断提升宣讲内容的学理性和逻辑性,体现理论内涵和价值高度;二是要把故事送到听众的心间去,引起他们的共鸣,提高宣讲的实效性、影响力和感染力;三是要提前把功课做好,了解每次宣讲的背景,社团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互相评判,以不断提高宣讲的水平;四是要把宣讲和调研结合起来,以讲促研、以研促讲。最后,张迈曾希望筑梦社寒假期间赴贵州、广西开展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实践活动结束后,完成一份高质量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同学们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坚守初心,继续用微宣讲的载体传递交大学子爱国奋斗力量,用高水平的微宣讲获得更多肯定,争取更多荣誉,努力成为一支“站的下去、传的更远、讲的更深”的学生宣讲队伍。

文字:筑梦社 谢院霞 尹朝朝
图片:筑梦社 翟楷源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