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暑期不放假>正文
暑期不放假

【暑期不放假】系列评论之六:“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28 10:30 浏览量:

这个暑假,对很多交大人来说是难忘的,也是特别的。不放假,是交大人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承诺,更是交大人内心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灵魂中代代相传的坚韧。俗话说,夏练三伏。在这个最炎热的季节,创新港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的同时,也练出了交大人的担当,练出了交大人的激情,练出了交大人的血性。

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一句话:“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句话在今天交大人的实践中,再次被印证。近期学校的新闻报道,我们知道了在创新港建设中涌现了那么多令人动容,又提振人心的交大人和交大事。他们是为新生正式入住铺路架桥、体验测试的青年先锋队,是“一起奋斗的日子更甜”的创新港“夫妻档”,是“要把学生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的教职员工。他们越是炎热的夏季,越是冲锋在前;越是有问题、有困难,就越是勇力担当。创新港就是在全体交大人挥洒的汗水中昂扬挺立起来。

人们常说:国无精神不强,族无精神不兴,人无精神不立,家无精神不盛。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它点燃“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它高擎信仰之光,让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红军战士翻越雪山、跨过草地;它鼓舞士气,让身处绝境、四顾无援的中国军民坚持抗战十四年,直至将侵略者赶出中国;它催发斗志,让隐姓埋名的人民科学家们在一穷二白里搞出“两弹一星”,打破了列强的核讹诈和核垄断;它凝聚民心,让曾备受欺凌的中华民族奋勇开辟出了一条民族复兴之路。

对于大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大学从本质属性来讲,是一个文化机构。因此,精神和文化理应成为大学最关键和最核心的价值归旨。一所大学的精神和文化首先体现在它的历史和传统中,也具体表现于其在长期的办学历史过程中逐渐积淀并投射在每一位师生员工身上的精神气质。

电视剧《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说:“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世代交大人从来就不缺少这种“亮剑”精神。

“敢扛事,愿做事,能成事”,就是交大人身上的血气,就是交大人身上的“一点精神”。在民族存亡之际,这群人始创南洋公学,率先扛起了兴学强国大旗,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的诸多第一;在民主革命和解放斗争时期,这群人高擎“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旗,以“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甚至不惜生命”的英雄气概,为人民解放和民族新生出生入死、前赴后继;在共和国建设发展时期,这群人义无反顾服从和响应国家发展大局,舍小家、弃小业,“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于艰难困苦中开拓创新,在广袤的黄土地上播撒下科学的种子,一所新的交通大学在西安东郊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关键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依然是这群人挺身而出,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探索21世纪中国大学新形态的先锋之举,进而探索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范本。

历史雄辩地证明,“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再到西安交通大学,学校的每一次大发展、每一次大进步,都离不开交大人所具有的“一点精神”。这点精神,在此刻的交大,在此刻的创新港,就是敢打敢拼奋勇争先的豪情万丈,亦是每日灌溉学生桌前每一盆绿萝的细腻心扉,如此波澜壮阔,又如此婉转悠扬。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全面而深刻地改变着全人类。各项颠覆性技术的发展速度正以指数级展开,变革突破的能量被不断积累,量变到质变的进度不断加快,空间被拉近,时间被缩短,传统地缘被改变,大量新型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进入日常生产生活。这样的大变革,使人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并由于生产力要素的重置,使得“契机,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

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在这场大变革中,能否顺势而为,占据先机?能否将创新港建设所带来的势能顺利转化为学校强劲发展的动能?能否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实现“弯道超车”?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发展,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迫切需要“一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一点精神”的底色。“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就是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有了初心,就正了脊梁,就有了骨气、志气、锐气和勇气。在一帆风顺的时候,这份初心和使命可以使人激情洋溢、高歌猛进;在坎坷不平的困难时期,可以使人充满信心、百折不挠。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一点精神”的动力。交大的事业是代代相传的,现在是轮到我们扛红旗、担先锋的时候,新局面已经开启,绝不能在此刻松懈、倒退甚至放弃。精神饱满到什么程度,工作的动力就大到什么程度;精神昂扬到什么程度,克服困难、实现目标的勇气就强大到什么程度。

“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是“一点精神”的方向。作为承担“双一流”大学建设重任的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必须在大学发展内涵上下功夫,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将大学发展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格局,让大学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社会经济文化繁荣提供供给侧服务,引领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懦弱者。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交大人必将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赢得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