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暑期不放假>正文
暑期不放假

【暑期不放假】坚守岗位 干出交大人的好样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28 18:30 浏览量:

 

从2010年建院至今,寒暑假不放假、坚守岗位干工作是前沿院已经坚持了九年的工作常态。这个暑假跟以往的每个寒暑假一样,意味着紧张、忙碌与兢兢业业,所有人坚持早八点晚六点半的上班时间,不惧高温“烤”验、砥砺奋进,力求快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暑期会议鼓舞士气。7月20日,在副院长孟祥丽的主持下,前沿院召开会议,传达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的精神,前沿院要充分利用好交叉学科平台,发挥优势,拿出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干今天、看明天、想后天,在新的时代契机下为交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预录取面试稳步推进。8月14日至15日,前沿院举办了面向2020届优秀本科生的预录取面试活动,从个人基本情况、特长、志向、科研兴趣、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等方面对意向学生进行考察。

前沿讲座火爆异常。8月17日,日本京都大学Nobuhiro Tsuji教授受邀开展学术讲座,众多同学到场聆听。

2019年是创新港启用元年,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的好时机,在这个不放假的暑期,前沿院的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满干劲,势必要干出交大人的“好样子”!

 

档案馆、博物馆以暑期为契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推进各项工作,为创新港搬迁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做好服务,积极谋划,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

在保证西迁馆、博物馆和档案馆利用工作正常对外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力量,挖掘历史档案资料。为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弘扬档案文化,激发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档案,认识档案价值,加强交流促提升,近日,档案馆组织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首届“解读档案、传播文化”征文暨电视分享大赛,以及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演讲大赛,挖掘档案故事,展现交大风采。

在省档案局组织的征文暨电视分享大赛中,西安交大推荐选送的2篇作品《久别重逢在春天》(作者胡亚南、成杏丽)、《有一种交大记忆叫“中心大楼”》(作者刘淑妮、杨澜涛)从289篇稿件中脱颖而出,跻身于前30名,来自省档案馆、安康市档案馆、大荔县档案馆等陕西省及地、县档案局23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西安交大刘淑妮、成杏丽两位老师双双顺利入围前12名,争得电视分享档案故事资格。在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的演讲比赛中,来自西安交大、航天四院、唐都医院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40位选手参加比赛,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邢夏菡以“铭记西迁使命,传扬西迁精神”为题,讲述了西迁老同志卢振荣的感人故事,反映西安交大发展历程,令听众动容,展现交大风采。

暑期不放假,服务不打烊。档案馆为各部门及查档者提供了各类档案资料,涵盖范围广泛且内容详尽齐全的素材资料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好评。工程馆加紧创新港博物馆的布展准备。

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暑期正常对外开放,接待参观者近两万人,提供讲解约150场。进一步凝练讲解词,突出讲解重点,凸显“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办学之魂,向社会各界讲述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开展“别样的‘第一课’”“遇见交大’”活动,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了解西安交大校史、领悟西迁精神。积极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迁先贤业绩展,计划于西迁纪念日时开展。艺术博物馆暑假假期正常开放的同时,积极举办临时展览。配合文化扶贫,“振兴乡村留住乡愁—首届乡村美术作品展”于8月9日开幕,重点展示施甸、平利和横山等学校帮扶地区的乡村美术作品。加紧筹办“笔歌盛世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邀请展”。

经档案馆同仁勠力同心,深度编研,暑期基本完成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史读本》(初稿)的编撰任务,已进入后期排版校对阶段,初稿将于9月初印制。读本以图文结合的形式,通过近千张珍贵历史照片、档案和图表以及生动的人物历史故事,讲述西安交大120余年的光辉办学历程。

档案馆、博物馆利用暑期,积极解读档案故事,弘扬传播校史文化,持续加强档案编研,向社会发出交大声音,在传播中彰显档案的价值和魅力,为西安交大的文化挖掘与弘扬做出新贡献。

文字:前沿院 档案馆、博物馆
图片:前沿院 档案馆、博物馆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米玛卓嘎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