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以青春之名,承中华舞狮文化

【笃行青春】彭康书院舞龙舞狮小分队走访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9 09:51 浏览量:

舞狮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娱乐方式和健身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舞狮已经逐渐退出了大众的视线。西安交通大学舞龙舞狮协会希望能够通过他们自己的实际社会实践行动,让这项传统文化能够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

西安交通大学舞龙舞狮协会本次实践的目的地在长沙。长沙不仅有着悠久的舞狮文化,是舞狮派系的南北分支之处,也有在国内获奖无数的专业大学生舞狮队,更有深厚的革命文化。队员们秉承“饮水思源”的道理,怀着对在奋斗与革命中做出贡献甚至牺牲的伟人无比的敬佩之心来到长沙。

7月21日傍晚,西安交通大学舞龙舞狮协会组成舞狮文化调研兼红色情怀调研团队一行6人从西安出发,在长沙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活动。7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龙狮协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南省中南大学开展实践活动,秉持着“坚毅耐劳,青春奋斗”的初心,与中南大学优秀的舞狮团队学习交流舞狮文化知识和技术动作。在交流学习中,队员们既学习了北狮的简单动作,也对北狮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南大学舞狮团队的同学们给实践小队展示了他们平时训练的难度套路,摆尾上桌、拜四方、180°前腰、坐肩转等行云流水般的技艺让同学们纷纷拍手叫好。在观看了中南大学舞狮队成员的的精彩表演后,实践小队的队员也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学习了第一个桌上的基础动作——“拜四方”。

7月23日-26日,实践小分队与中南大学舞狮队的队员们一起调研了北狮文化在大学以及民间的普及度。舞狮作为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是传统中国佳节或集会庆典不可缺失的助兴项目之一,但是当代年轻人对于舞狮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低,专业的舞狮技人也越来越少,传承舞狮文化道阻且艰。随后,队员们前往岳麓山烈士墓园向革命先驱们表达了自己的敬畏之情,并在橘子洲头感受了毛主席的豪情壮志。

本次实践交流,虽时间紧张,行程紧凑,但是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对北狮文化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对舞狮文化在民间的普及有了一个基本认识,且增强了团队交流和合作的能力。队员们明白了,想要传承舞狮文化,唯有更加勤奋的学习舞狮知识和练习舞狮技艺。在烈士陵园的深思以及在橘子洲头的畅想,让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奋斗之心。

文字:彭康书院
图片:舞龙舞狮小分队
编辑:腾飞工作室 杨朝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