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南洋启航 以行践言

【笃行青春】南洋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9 09:02 浏览量:

君子固穷,不愠不怒,以其挟持者甚大而志甚远矣。心中有理想,肚里有乾坤,怀揣着民族复兴的伟大志向,便能不惧困难,热情满怀。为帮助学子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人文素养,南洋书院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南洋学子用他们的行动彰显了高校大学生应有的风范,谱写了一段壮丽的篇章。

支教奉献正当时,精神接力永流传

7月20日,大学生暑期支藏小队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麦如涅乡天坝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针对孩子们英语基础的薄弱以及对英语的不自信,支藏小队从最基础的音标开始到单词的构词法、拼读到最后的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英语电影,在教授孩子们的过程中也获得了成长,领悟了志愿活动意义之所在。

7月22日至8月3日,南洋青协支教部社会实践队在马务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支教活动。今年是南洋青协支教部第四次前往马务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四年的坚守传承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志愿者们响应号召,走出城市,奔赴乡村小学,为孩子们讲述西迁精神,教授丰富多彩的课程,激励他们走出乡村,用知识改变命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不朽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南洋学子到访红色圣地,进行实地考察。

7月16日,延安红色寻访小队抵达延安,进行为期四天的“红色寻访延安成长”实践活动。寻访小队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在宝塔山观看了全球最大的灯光山水秀——《延安颂》。队员们在参观的同时进行讨论与学习,不断接受着对心灵的洗礼,不断深刻感悟着延安精神。

7月23日至28日,重庆红色之旅团队来到解放战争期间关押共产党革命人士的山城重庆,探寻先烈昔日的斗争历程,学习光辉的红色文化,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了解红岩精神的内涵。团队成员希望通过深入探索它的起源以及形成过程,将红岩精神注入时代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红色寻访实践活动,南洋学子必将进一步坚定意志,向革命前辈们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而奋斗。

地铁调研稳推进,服务市民我在行

南洋青协地铁志愿调研队针对南洋青协所负责的地铁站志愿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调研组的同学顶着烈日在大雁塔地铁站口进行调研,搜集资料,包括在出站口附近的公交线路以及特殊的旅游专线,并对各个公交车站进行踩点,记录各个出站口附近的地标性建筑。调研结束,组员制作地铁志愿手册,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合理整理,以有趣、吸引人的方式呈现出来。

不忘初心担使命,助力脱贫在行动

7月21日至25日,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安康市平利县,以“爱国奋斗,青春力行”为主题,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理论政策宣讲、社区老年大学支教、走访抗战老兵、召开组织生活会、县医院扶贫调研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践团队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的6个镇9个村,实地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以来的工作成效,感受交大力量。在平利县南城社区老年大学,实践团队开展了将“敬老”与“教育扶贫”相结合的老年大学支教活动。实践团队开设摄影、书法鉴赏、安康风景、中国传统文化、西方音乐等课程,讲述如何拍摄及处理照片;通过猜灯谜活动活跃课堂氛围,帮助老年人了解传统文化;倾听老年人口中的安康,与老年人一起鉴赏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浪漫主义音乐作品,提升艺术修养。

爱国奋斗,同心筑梦

7月7日至2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包含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苗族在内的二十几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参加了为期20天的联合暑期社会实践,这也是两校连续开展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第九年。

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与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让我们更加了解科技前沿,看到了许多在国内乃至自全世界领先的实验设备,看到了与与我们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息息相关的专业技术。这些东西不仅仅只是存在于实验室里,而且改变着全国的生产结构和经济发展。”新疆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陆靖谈到。

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是鉴于社会实践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所处区域独有的自然和文化特色资源的一项实践活动。作为全国对口支援学校间首家实施的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项目,联合社会实践在2015年被正式纳入教育部高校工作组(10+2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5~2016年度工作协议,成为团队支援各成员单位的基本工作内容。

溯洄从之,感怀荣光

暑假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延安政府见习小队分成四组,分别赴延安市下属的宝塔区、富县、洛川县和黄陵县四个区县进行见习。宝塔区经济实力最强,同时旅游资源丰富;洛川县作为苹果之乡,扶贫产业很有特色;黄陵作为黄帝陵墓所在地,旅游资源丰富。

 

 

此次政府见习让实践小队有机会深入到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实践小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陕西省精准扶贫社会调查4.0》,对党建工作、扶贫攻坚、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基层工作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特教实习陪护勤,特殊儿童一家亲 

8月9日,由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心心联谊志愿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为期四周的“星星的孩子”即特殊儿童家庭调研及特教实习暑期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

 

活动期间,队员们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来到特殊儿童康复治疗、托养、就业等机构对特殊儿童家庭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另一部分来到第九十九中学担任助教,与心思维上学支持中心的老师一起帮助学前准备班的孩子,对特殊儿童的课堂行为进行协助。同学们先后来到白鹿亲智中心、满天星家长支持中心、莲湖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以及莲湖区残疾人就业孵化服务中心,对特殊儿童家庭面对孩子的康复、上学、就业等问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文字:南洋书院
图片:南洋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