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百姓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笃行青春】记安康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贺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10 17:41 浏览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安康市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市1086名第一书记,4935名驻村工作队员,5.28万名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亲近民意,全力以赴确保完成9个贫困县区摘帽、845个贫困村退出、22.9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2019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40名同学奔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等10个区县开展政务见习活动,近距离深层次接触安康市的扶贫工作,同学们走进基层、深入扶贫一线,通过走访贫困户、访谈驻村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安康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总结形成了45篇共计6万余字的扶贫工作见闻,现汇编如下。

2019年是贺磊担任梨树河村第一书记的第三个年头,他从陕北榆林来到梨树河村已经工作了1800余天。在陕北城市长大的他,从没见过陕南的俊秀山水,也没见过这里农村的贫瘠模样。五年来,从语言不通到交流畅通无阻,从不被信任到人人称道,他始终以赤子之心对待工作、对待群众,竭尽心思为贫困户谋福祉、办实事,再小的困难都不忽视,用自己的真心实意、真帮实干赢得了梨树河村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诠释了陕煤人的责任担当。

“我来梨树河村是为了啥?我要做些啥?我走的时候能留下啥?” 这是贺磊刚来到梨树河村时思考的三个问题。

梨树河村是汉阴县双河口镇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4%,村民们大多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收入极不稳定。贫穷,是掩映在这青山绿水之下的一道顽固的伤疤。如何战胜贫困,带领梨树河村胜利脱贫,成了横亘在他面前的一道大难题。古语说得好,“人无信不立”。贺磊明白,要想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最先的还是要和村民们交朋友,让别人信得过自己。要不然,别人怎么会愿意配合你?村里的各项产业怎么搞下去?就这样,他迈出了扶贫的第一步—挨家挨户走访,和村民们交朋友。

安康市地处陕南,邻近川渝,而贺磊则是个地地道道的陕北汉子。要想和村民交朋友,首先要渡过“语言关”。

“刚来时,村民们说话基本听不懂。有时镇上开会,我听完以后,都不知道怎么传达会议精神。”回忆起初到汉阴,贺磊感慨万千,“后来,我坚持去和村民交流,好在有时身边有其他干部替我翻译,时间长了也能听懂了。”走访工作刚开始时,群众都不信赖这个刚来的“外地人”。即便如此,贺磊仍然坚持走访,与群众拉近关系。久而久之,村民们心头那块冰融化了,贺磊渐渐与村民们熟络起来。

得到了村民们认可和支持,开展起工作来就方便多了。经过广泛的实地调研,征求了村民们的意见后,贺磊决定利用好这里的土地资源,多种经营,开发产业。2014年起,他开始帮助帮扶村发展养殖业,带动村民养鸡、养牛,种植经济类作物。两年后,在他的派出单位北元化工的帮扶支持下,村里花费60万元成功地建起了养牛场。他也借鉴了其他村成功的养殖模式,建立土鸡合作社,养了3000多只土鸡。2018年,他又带领村里种植朝天椒共100亩,搭建15亩的日光大棚,发展高价值的羊肚菌产业。

“村民们大多不敢尝试种植新的作物,因为一旦失败,就意味着亏损。”贺磊说,“所以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到底,让他们亲眼看见成果,建立起信心来,才能把这个产业延续下去。”他的远见得到了时间的验证,村里的种植养殖产品不少远销外地,给村里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了,脸上笑容也越来越多了。即便如此,贺磊也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2019年,他又帮助村里兴建蔬菜大棚,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同时,他开始考察自动化的养鸡模式、在村里兴修冷库、与外地合作种植丹参。村里各产业在如雨后春笋般萌芽成长,贺磊也带领153户共496人脱离贫困,走向小康。

五年来的孜孜不倦的扶贫工作,使他真正深入了群众,赢得了村民们打心眼儿里的的信任和感激。现在,村里人人都知道有个为他们办实事,谋产业的贺书记。有困难需要帮助,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他;有喜事,人们也不忘和他一起分享。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树一叶一乾坤。这正是贺磊五年来辛勤工作最好的总结。对于千千万万个奋斗在扶贫岗位上的人们来说,贺磊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个。但正是这些渺小的个体,共同完成了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在1800余天的工作中,贺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位来自陕北的汉子,身上时刻彰显着“共产党人”最质朴的家国情怀。他用无悔的付出,兑现了一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美承诺。

文字:崇实书院 汉阴区政务见习团
图片:汉阴区政务见习团
编辑:腾飞工作室 薛世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