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感受建国70年来陕西的变化

——“强国之路”暑期实践小分队开展实地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6 10:35 浏览量:

2019年,是祖国70岁的生日。为迎接祖国华诞,感受70年来陕西的发展及变化,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强国之路”暑期实践小分队以自己的方式去感悟祖国的发展,用自己的脚步去感受陕西的变化。

从历史资料出发,探寻发展脉络

7月17日,实践小分队在陕西省图书馆及西安文化宫查找翻阅相关资料,梳理陕西七十年来变化历程。以史为鉴,在历史中探寻西安未来发展方向,把握西安发展脉搏,为青年学习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提供机遇和窗口。

在陕西省图书馆,队员们对陕西省的区划沿革以及区划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陕西省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在此生活学习的队员们深感自豪。队员们还翻阅了有关陕西省地市县乡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珍贵历史文件,了解到了文件的重大意义,文件规定了市县党政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按中央编委批准确定的类别设置,不得突破限制,使得机关实有人员同以前相比有大幅度减少,减轻了国家发展负担,助力国家发展。

七十年科技发展,触摸历史变迁动力

7月18日,实践小分队到达大华工业遗址博物馆,在大华工业遗址博物馆里,各式各样的纺织机为队员们了解当时的工艺提供了窗口,年代不同、技艺不一的纺织机向队员们鲜活都得展示着建国70年来纺织技术的发展。

队员们在大华工业遗址博物馆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和了解立式铣床,及其工作原理和操作方式。馆内工人的蜡像吸引了队员们的注意力,工人认真专注的眼神、规范的着装、精准的安全操作距离,处处都显示着劳动人民的工作态度。在老照片展示区,队员们通过一张张极具年代感和记忆感的照片,看到了劳动人民们对劳动的热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安解放前夕,胡宗南余部20余人企图带着炸药包炸毁大华纱厂,但在大华纱厂工人的英勇抗争和不懈努力下,最大程度减轻了工厂的破坏程度,使得大华纱厂的主要部分被保留下来,捍卫了这座西北地区历史上建立最早、规模和影响较大的现代机器棉纺织企业,为西北纺织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队员们为此深感震感。

回望七十年变迁,感悟西安发展规律

西安自古以来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一历史担当在当下发展有着重要实际意义,带领着西安不断解放思想,冲破思想牢笼,积极改革落后体制,使得“十三朝”古都不断散发出生机和活力。西安近年来提出和践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程,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咸一体规划、人才落户政策等。

实践小分队与西安当地人、外来人口积极进行交流,深深感受到了“西安人”的“西安为我,我为西安”的理念,透露出发展的自信、自豪和乐观。西安的发展历程是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缩影,城市管理的经验、区域发展的新模式、迎合新时代现状的发展理念,为国家治理体系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提供了西安智慧。

西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称,是古代丝绸之路起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从千年古都到人气之城,西安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的努力的结果。交大学子一定要牢记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校训,为西安的发展,为西部的振兴,为祖国伟大复兴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西安,建设青春之陕西,建设青春之中国。

文字:彭康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