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长缨在手 定缚苍龙

【笃行青春】甘肃省郭原乡脱贫攻坚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2 10:36 浏览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暑期,西安交通大学挑战网团队一行人前往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郭原乡,用一周时间对当地八个行政村近些年来的扶贫工作展开调研,通过拍摄、采访等方式从生态、人文、产业、扶贫、党建等多角度切入,聚焦郭原乡脱贫攻坚的历程,用镜头记录脱贫成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决心。

位于黄土高原上的郭原乡

立足党建  抓牢政策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依法打击村霸黑恶势力。在与各村村干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基本了解了当地的党组织建设情况。“从接待到各种事情的处理,他们的工作井井有条,配合非常默契。不管是村干部还是第一书记都对村子里的情况非常熟悉,为我们详细介绍各村各户的情况,也为我们的调研工作提供了许多帮助。我相信在这样认真负责的村干部领导下,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随队调研的杨朔同学这样说道。

以人为本  永葆希望

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实践团队采访了身份各异、处境不同的人。王沟圈村的白占泽支书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十六年,带领村民改善村里的水电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修复生态,创办合作社,带全村人脱贫致富。景原村的时金鹏一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但全家在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王咀村的邓步清,剪纸技艺精湛,她虽已上了年纪,眼睛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仍不忘传承民间艺术,希望联合他人开办一个培训班,把剪纸、刺绣等传统民间手艺传承下去……

实践团队的同学在金鹏家拍摄

“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都充满了希望,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主要负责采访任务的李瀛慧同学对此很有感触。“不单单是那些我们深入交流的被采访者,还有我们在采访拍摄过程中遇到的田里忙碌的农民、热情地摘李子送给我们的阿姨、广场上直播的大叔……都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于工作、生活的那种不服输、拼命的劲儿。他们很质朴,单纯地努力工作,经营自己的生活,然后获得回报。这个过程非常简单,也非常困难。”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如果人人都有这种努力拼搏的劲头,到2020年我们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实践团队同学与当地村民合照 

长缨在手  定缚苍龙

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把“扶贫攻坚战”改为“脱贫攻坚战”;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党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距离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实践团队在这个关键时期来到甘肃郭原,深入了解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及历程,使大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更加了解贫困地区人民的真实生活水平和生活状态,唤起青年对于解决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工作搜集资料,积累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站提供新思路。

周同学在表达对我们必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时,改编了毛泽东主席一首词中的一句说,“今日长缨在手,定将缚住苍龙!”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政策的引领,有兢兢业业的干部和勤勤恳恳的群众,何愁打不赢脱贫攻坚战!

文字:团委 挑战庆阳镇原县扶贫实践团队
图片:团委 挑战庆阳镇原县扶贫实践团队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