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文物爱好者协会开展博物馆文物保护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23 10:54 浏览量:

近日,文物爱好者协会实践队前往汉阳陵、半坡、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对西安部分博物馆文物保护状况进行了调研。

汉阳陵及西安博物院的文物保护良好。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规格较大。汉阳陵大量的文物都是以地下博物馆的形式保存和展览,其建筑采用下沉式结构,充分保护了陵园的整体环境风貌。许多文物都是存放在原土坑位置,并且通过引进技术对土壤条件进行模拟。湿度控制在95%,温度控制在18-20摄氏度,利用中间通有电流加热的双层玻璃措施来达到文物保护的最佳状态。

在半坡博物馆,同学们了解了半坡遗址保护措施。展厅光线较暗,要尽量防止紫外线、可见光的照射。遗址主要是测井光,没有直射,光线通过物理方式从外面透进。目前博物馆也在进行小范围实验,通过化学方法加固土质,尽管目前有用沙袋固定巢穴,但有些已经坍塌。工作人员也对彩陶保护做了解释。半坡人对制作工艺非常讲究,他们先做陶器,再进行装饰,最后一步是入窑烧制,采用的是天然赤铁矿为原料,先绘再烧,颜色更好且易于保存。

碑林博物馆以收藏、陈列、研究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是独具一格的艺术馆。为避免部分游客对碑林进行恶意的刻画,博物馆对大部分的碑刻装置玻璃加以保护,但仍然有不少碑刻、石像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特别是书画碑刻展示厅,以及石像展厅。工作人员认为,这些石像都是大花岗岩石材,基本不怕触摸,甚至是攀爬,而且作为收费旅游景点,还可以增加亲民性。至于书画碑刻,随着游客素质的提高,在碑刻上乱刻这种情况基本没有。

历时4天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于西安的博物馆文物保护现状有了一定了解,意识到文物保护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相信通过地方政府的努力、法律法规的落实,以及民众素质的提高,文物保护也能够做得越来越好。

文字:仲英书院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桂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