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读《之江新语》 领略开拓者的卓识与超越时代的思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31 11:20 浏览量:

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

植诸空山中,日来而月往。

露叶既畅茂,烟条渐苍莽。

读是恒久的坚持,更是恒久的享受。

带着书籍去见习,配妥行囊再出发。在完成一个月的见习工作之余,安康市政务见习团利用闲暇时间集体阅读《之江新语》,并以分队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会,交流所读、所想、所思、所感。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所写的短评集,这本书从现实出发,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党性修养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现实性,其中蕴含的“开拓者的卓识,超越时代的思想”引发了见习团成员们的深刻思考。

汉阴县王妍:粗看此书目录,这本写于12年前的书就让人震撼于其思想的先进性,充满着新思想的魅力、面向未来的卓识远见。“反腐倡廉”“扶贫攻坚”“深化改革”这些现在让人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早在12年前就被习近平总书记奉为圭臬。从发展到保护,从理论到实践,习总书记用朴实的语言指导每一位干部领导,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

石泉县滕玉洁:第二篇《不能在温室里“培养”干部》带给我最大的感触和启发。总书记指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要注重在艰苦岗位、复杂的环境中去锻炼、识别。”这也是对我们安康市政务见习团队恰如其分的形容,我们离开了环境优渥的校园“温室”,来到了陌生而美丽的县城,就是想通过这一个月来了解基层扶贫工作,提高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能力,锻炼自己艰苦奋斗的意志。

汉滨区梁佳艺:读《之江新语》的过程中,能够在每一篇短文中感受到习总书记“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而这种担当并非是“空喊口号”,而是体现在了他不惧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上。《珍惜在位时》一文就让我意识到,在见习工作中,更要弘扬担当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服等、靠、懒、散和办事拖沓等不良习惯,提倡当日事当日毕,有事立即办、马上办的工作作风,争取工作主动性,努力把工作做到紧凑、严谨、细致、规范。

紫阳县彭雅婷:书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开篇第一页写到的:“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强调在调研之风日盛的时期,必须求真务实,以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这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颇有启发,不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学术研究都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既然下了功夫就不要做无用之功,要始终心系群众,担起责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镇坪县赵衍庆:读《之江新语》,我们看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读《之江新语》,我们学到了为人处世的真谛。读《之江新语》,我们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扛起新时代的大旗,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文字:崇实书院 安康市政务见习团
图片:崇实书院 安康市政务见习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琦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