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我的家>正文
创新港我的家

【创新港我的家】管理学院研究生:心向创新港,建功新时代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25 19:56 浏览量: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即将启用,创新港已正式进入了内涵式发展建设的新阶段,在教学理念、教育科研、校园文化、教师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迎来新的发展。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曾鼓励全院师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努力实现新机制、新平台、新路径、新贡献。我们有信心实现管理学科的再次辉煌!”管理学院具有优秀的创业传统,管理学院学生始终秉承西迁精神,主动担当国家使命,紧跟科研创新形势,奋发学习,不断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砥砺前行。

走进创新港,聚焦科研新天地

管理学院师生心系创新港建设,密切关注创新港动态。为增进同学们对创新港的了解,管理学院副书记叶宁多次带领研究生前往创新港进行参观学习。

在建的创新港显得平静而辽阔,在这片土地上,大家内心充满了感动,犹若看到了蒸蒸日上的交大,看到了即将腾飞的交大。这座即将成为集教学、科研、产业孵化、商圈、住宅、生态湿地为一体的综合智慧小镇,将带动西咸新区及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大家憧憬着入驻创新港那一天的到来,期待成为入驻创新港第一人。

建设创新港新家园,我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为深入理解创新港的建设内涵,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开展了关于“建设创新港新家园,我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专题报告活动。对于管理学科建设和管理学院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思想认识及具体意见,研究生党员们纷纷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一方面是学术研究,要做世界一流的管理学科。作为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管理学科对于现实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古典理论的专业化分工到现代信息化、战略化的管理,组织所处环境、生产要素重要性变化较快,管理学科应利用大数据、信息系统,强化信息化、人性化、弹性化研究方向。此外,要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教学和访问,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营造管理学院一流的学术氛围。

另一方面,要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和发展担起责任。作为管理学院研究生,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研究立足我国国情的管理学理论,培养塑造现代企业家。企业家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注重校友企业的经济建设,培养校友企业家,做到理论扎根实践。

传承西迁精神,为再次西迁凝心聚力

管理学院研究生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西迁精神。管理学院17级硕士党支部、18级工商会计党支部等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创新港植树活动,在创新港种下绿色,播下希望,未来与创新港共同成长。同时,管理学院教师积极组织十多名学生参与学校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清理校园垃圾的一小时,提醒我们无论身处何方,都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及劳动人民,养成爱护生活环境、日常劳动的好习惯。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应勇担新时代下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队列中去,在创新港绽放交大人的光彩。

 

为深入学习西迁精神,牢记西迁精髓,整装待发入驻创新港,管理学院18级工商会计党支部、18级管科及工业工程硕士党支部再次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西迁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以及陈设的图文资料和历史存物,党员们再一次回顾了交通大学一百二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深入了解了西迁人的奋斗历程,这不仅是一部中国知识分子的史诗,更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建设中的一股中坚精神力量。大家重温着交大西迁人克服重重困难扎根西北的拼搏历程,感受着交大西迁人挥洒满腔热情为国家奋斗的爱国精神,不禁纷纷对西迁前辈的无悔芳华发出由衷的赞叹。

 

管理学院17级硕士党支部组织党员先后拜访了老教授沈網珍、汪应洛院士。沈奶奶热情地讲述了西迁的历史,督促大家要把握时间,努力学习,建设好管理学院,建设好交大,并反复叮嘱:“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趁年轻好好锻炼自己,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最大的作用。”汪应洛院士讲述了西迁事迹,解读了西迁精神,回顾了管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同时也发表了关于管理学院两个一流学科如何发展的看法,他寄语管理学院学生:“西安交大在管理学科大类中同时拥有两个一流学科,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管理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管理学子应该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希望同学们密切关注当前工业发展,技术发展的方向,密切注意这其中的管理问题,继续不懈奋斗!”

西迁精神将始终鼓舞激励管院学子,入驻创新港,扎根西部,将心中的热血付诸实践,耐劳尚俭、勤学爱国,肩负起新青年的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牢记科研之本,共迎学术新起点

创新港为管理学院提供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更是提供了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丰富管理学研究领域、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良好契机。面对此等机遇,管理学院研究生立志端正学术态度,钻研管理学科知识,为管理学科领域的科研事业做出进一步贡献。

 

创新港的建设和发展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交大的新时代即将开启,交大将会随着创新港的发展走向新的辉煌。管理学院研究生表示,“作为交大管院人,有幸见证并参与到这样的历史伟业中,我们心情激动,热切期盼进驻创新港那一刻的到来!”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