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我的家>正文
创新港我的家

【创新港我的家】人文学院研究生:发扬西迁精神 进驻奋建创新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16 17:00 浏览量:

再溯南洋文脉,弘扬西迁精神。近日,人文学院接连举办了以创新港搬迁入驻为主题的联合支部组织生活会及读书分享会。通过交流座谈与读书分享,回溯西迁之脉,展望创新港未来。

交流座谈:发扬西迁精神 争做创新港建设排头兵

4月25日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创新港搬迁活动,硕7093、7096党支部、硕8085党支部、硕8088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西迁与创新港”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出席会议,会议由硕8088党支部书记张玉红主持。

张玉红同学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回顾了交通大学123年来辉煌厚重、饱经沧桑的发展历程,以及西迁63年来胸怀大局、锐意进取的奋斗篇章。硕8085党支部书记竺晋介绍了创新港的空间布局、定位理念、战略意义,他指出,创新港是未来交大人发挥个人创造活力、承继弘扬西迁精神、助力人文社会学科实现突破进展的绚丽舞台。随后,他通过视频重点介绍了创新港“文科大楼”,该建筑既与时尚元素接轨,又包蕴着交大人固有的温润含蓄与诚朴严谨,承担着未来基础科研教学、创新成果孵化、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使命。

三个支部同学针对创新港搬迁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展开热议,在交通、实习、校园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问题。

王劲与辅导员闫潇对学生反馈的意见给予细致入微、耐心具体的回答,鼓励青年学子为交大发展转型期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言献策。王劲指出,创新港的建设是西安交通大学二次西迁的关键一步,希望人文学子能秉承西迁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创新港建设的排头兵,为交大建设奉献自己青春和力量。

会议结束后,硕8088党支部的纪舒晴同学表示:“今晚的组织生活会别开生面,对于学校顺利开展搬迁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我一定会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组织生活会加深了全体参会同学对创新港组织建设与战略定位的了解,增强了人文学子参与构成西迁精神新版图的使命意识,体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造性发展与创新性转化。

最后,硕8088支部书记张玉红向大家宣读了“再溯南洋文脉,弘扬西迁精神”倡议书。

倡议书全文如下:

再溯南洋文脉,弘扬西迁精神

——关于全力支持创新港搬迁的倡议书

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

123年前,南洋公学秉承“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设立“师范院、外院、中院、上院”四院,唐文治、蔡元培、沈曾植、辜鸿铭等人文巨擘在此传道授业启迪思想,不仅为义理研阅之殿堂,更为文章毓秀之岳渊,开中国现代教育之先河,学术兴邦,蔚为国光;63年前,交通大学毅然响应国务院号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谱写了“立德立业,无问西东,无涯唯智,信仰无疆”的不朽史诗。

而今,南洋文脉与西迁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开推陈出新、承前启后之潮流,实现了创造性发展与创新性转化。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秉承“交叉、共享、开放”的理念,形成“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结合体、科技与产业融合体。其中,文科大楼作为创新港未来科研教学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挥独有的创造活力,成为参与构成西迁精神新版图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

值此之际,特倡议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对创新港搬迁秉持理解、包容、互信的态度,坚信“二次西迁”的互惠共赢意义,与交大的未来发展战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树立高远的使命价值观与大局意识,争做“南洋文脉”与“西迁精神”的合格传承者。同时能够将宏观理念落实在扎实细致的行动中,勿做散兵游勇,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助力“二次西迁”,服从组织安排,同时能够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宏观方向与微观个体的统一,针对创新港搬迁组织安排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与搬迁后可能出现的适应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贡献个人智慧。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新历史机遇下人文社会学科实现突破性进展、打造品牌战略的创新驱动平台,是历史底蕴、时代舞台、前进定力的融合,让我们秉承“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往开来薪火相承,在溯源“南洋文脉”的性灵熏陶中厚德载物彰显风骨,在弘扬西迁精神的刚健奋斗中自强不息砥身砺行!

读书分享争做西迁新传人 进驻奋建创新港

5月8日、5月9日,人文学院分别召开了两场以“争做西迁新传人,进驻奋建创新港”为主题的入党积极分子读书分享交流活动。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党建工作负责人闫潇及各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四个一百”育人活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与人文素养。

活动伊始,王劲强调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读书可以坚定我们的入党信念、加强我们对党的了解、在现实中指导我们的行动。”并表示读这些书,可以了解我们国家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相契合。

18名积极分子围绕“阅读经典”“二次西迁”“进驻创新港”三个部分分享了个人所读书目以及自己对二次西迁的理解。

硕8086班的胡君岩同学分享了《钱学森故事》这本书,从钱学森校友看西迁精神,从上海到西安再到进驻创新港,这将会是交大再次腾飞的起点。“我们要积极主动投入创新港发展中,为争创‘双一流’学科砥砺奋进。”

硕8086班的刘小琳同学分享了《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她谈到,当年老一辈交大人用自己的信仰和无私奉献的决心西迁,今天的我们也应当践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心怀远方,立足脚下,奋发努力,不断提升和充实自己,把自己的理想与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练好本领,为创新港建设贡献力量,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西迁新传人”,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

博士刘萌同学分享《新时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读书心得时说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本书围绕新时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聚焦点和新动向。西安交通大学继承发扬西迁精神,积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展现国家使命担当,让创新港成为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创新港不仅仅是交大的新校区,更远大于地理空间尺度的拓展,它承载的是交大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实践,以及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突出贡献的使命。

分享会结束前,王劲再次进行创新港搬迁动员讲话,并对学院进驻创新港计划进行简单介绍。他表示,现在是西安交通大学二次西迁的关键时刻,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老革命家、老交大人的吃苦耐劳精神,迎难而上,为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人文学院 刘靓 白琦华
图片:辛天 郑淼 杨蓥娜 彭麟凯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