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

十大学术新人之彭文博:积极探索,做传感器领域的卓越“工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21 10:01 浏览量:

人工智能技术如今已成为科学研究的主流话题,传感器技术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链条中的核心技术,它延伸着人类的感觉器官,让人机之间的沟通充满了科幻色彩,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西安交通大学,就有这样一位致力于传感器网络研究的年轻讲师,他就是西安交大电信学部的彭文博。

求学遇良师,开启科研之门

本硕博均就读于西安交大的彭文博,可以说是一位根正苗红的“交大人”。每当讲到自己的导师贺永宁教授,他始终充满着无限的感激之情,“贺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贵人’,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我感到很迷茫,是贺老师对我的耐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为我打开了科研世界的大门,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博士期间,彭文博面临过出国与否的抉择。由于对未知环境的担忧,他内心曾有几分犹豫,“是贺老师的极力推荐,才让我有了后来出国访学的经历。现在回首一看,非常感谢她当初的鼓励和支持。” 最终,彭文博于2016年顺利完成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联合培养,并在年底取得西安交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

在美国,彭文博师从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他坦言自己足够幸运,“正是在访学的那段时间,我找到了我的研究方向,从内心来讲,我对王老师充满了敬佩与感激。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严谨的科学态度,更学到了从事前沿科研工作的系统思维。他2006年就提出自供电系统(self-powered system)这个前沿的概念,并开始做相关研究,现在,这个领域已经是全世界专家学者都投身其中的热门研究方向。”

“贺老师和王老师身上追求卓越的品质让我敬佩,他们严谨敬业的科研精神也让我十分受教育,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常常思考如何把科研工作做扎实。”彭文博用“5P”进行了总结,“我认为做好科研,Passion(激情)、Persistence(坚持)、Patience(耐心)、Perspective(远见)、Perseverance(韧性),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

彭文博于2016年底入职西安交大,成为电信学部微电子学院的一名青年讲师。他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纵向及横向课题6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6项,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15篇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在科研进展方面,彭文博信心满满,“目前我们课题组已跟企业合作展开了研究工作,我们提供紫外光传感单元,他们根据其特性设计电路,最终会给用户提供一个低成本的紫外光传感芯片。”

做好教师角色,探索学术之路

对于做好老师的角色,彭文博坦言:“在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后,我真切地体会到教师的不易。科研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导师的引导很重要,而且对待学生要严格要求,这不仅能塑造他们良好的学术风气,还能够让他们的科研过程中多一些收获。”

谈到和学生的相处氛围,他笑着说道,“挺好的,毕竟年龄差距不是那么大。我不限制学生的发展,很鼓励他们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因为我始终坚信,只有发自内心对科研热爱,研究才会持久,才会真正出成果。”令彭文博引以为傲的是,他指导的本科生项目“‘E-ball’——一种高能效波浪能全向收集纳米发电装置及其在海洋监测浮标系统中的应用”在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

平日里,除了指导学生外,彭文博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我主要研究的是新型半导体传感器及其自驱动系统,具体是关于力/触觉的传感器和光的传感器研究。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做一个自驱动的传感器网络系统。我相信未来是一个传感器网络的时代,人们的衣物和体内会内置成千上万的传感器,人们靠信息传输就能实现交流。”彭文博兴奋地为记者讲道。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早已习惯了“7117”的工作方式,“毕竟还年轻,想做一些成果出来。30多岁是一个打拼的年龄,我会跟着贺老师继续将传感器相关研究做下去,争取早点实现预期目标,做出一些对社会有用的成果”,谈及规划,他坚定地说道。

灵感,有时候不期而至。彭文博获取灵感的方式很特别——就是跑步。跑步对于他而言不仅意味着强身健体,而且是一种有效的调整状态的方式。有几次在跑步中他突然对最近陷入困惑的研究课题茅塞顿开,这让他异常兴奋。“正如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生活的可爱之处也许就是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探索大学发展的新形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每位交大人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关切着创新港的建设。彭文博表示,创新港的建设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都是一种机遇。“在创新港,平台建设会更加完善,只要有好的想法就有机会实现,尤其校企合作平台会更容易将研究成果推向产业化,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对我们的整个学科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表示,“作为新一代西迁人,会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

“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彭文博表示,自己将始终如一坚持对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始终追求卓越的品质,以自己的方式为我国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交点工作室 朱凡煜 马增艳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