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3校庆>正文
123校庆

【123校庆】西迁博物馆召开“妙文”金牌讲解员表彰大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11 17:35 浏览量:

为肯定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教工和学生志愿讲解员所做出的贡献,激励广大志愿讲解员弘扬西迁精神、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4月8日,西迁博物馆举行了“妙文”金牌讲解员表彰大会。妙文国际会展公司副总裁、陕西分公司总经理袁东,学校党校办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文学,校团委副书记梁辉,档案馆、博物馆馆长赵大良、副馆长石慧敏等出席会议,大会由档案馆、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杨凌主持。

解说团团长于翠洁同学介绍了社团2018-2019年度工作情况,包括机构设置、内部建设以及日常工作等。“别人眼中的西安交大就是你们口中的西安交大”,作为校内外连接的重要窗口,解说团在对外展示我校形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成立到一步步发展壮大,多次被评为甲级社团、星级社团、最具表现力社团。2018年获得“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西安交大四星级社团”等称号。身为校史解说的主力军,西安交大解说团立志打造出一支讲解专业水平等于甚至高于专业讲解员的讲解队伍;顺应西安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结合人员构成情况,进一步加强英文讲解,开发日语、法语等多语种讲解,适应西安交大国际化建设的步伐。

会议第二项由杨凌宣读表彰决议,授予马清雅、石严、于翠洁三位同学特等奖;刘杨(教师)、徐正红(教师)、马俪源、杨唯一、钟靖舒一等奖;李莎(教师)、杨芳(教师)、纪洁、李佩泽等十二位师生二等奖,由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

颁奖结束后由师生代表发言分享解说心得及经验。电气学院徐正红老师表示,作为西迁后代,在与西安交大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深受西迁精神的影响,希望通过讲解引起大家更多的共鸣,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

材料少71班杨唯一、计试61班石严、文科实验班83班于嘉宁等同学先后发言,围绕讲解经历畅谈感悟,他们认为讲解更多的是一种交互式的沟通过程,目的在于抓住听众的兴趣点,让听众接受讲解员所传达的精神理念,每一次的讲解过程更像是为讲稿赋予生命:让冷冰冰的文字蜕变为拥有个人特色的鲜活实体,希望能与梧桐樱花相伴,怀西迁精神在心,担青年使命在肩,传递好西迁火炬,向美好的未来不断奋进。

袁东回顾了妙文与西安交大的渊源,向所有热爱讲解工作、传承西迁精神的讲解员们表示敬意,希望西迁博物馆及解说团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

张文学和梁辉对解说团的志愿讲解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张文学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提出讲解要更加有“高度、温度、深度、亮度”,希望解说团的同学们能够以最好的形象展示西安交大昂扬奋进、不断拼搏的历史,传递热情与激情。梁辉表示,西安交大解说团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社团,为西安交大志愿服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祝愿同学们在讲解中不断进步,在奉献中收获成长。

赵大良向志愿讲解员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将讲解工作看得更高,运用好对外宣传平台,不断提升政治高度理论水平,有自信有活力,充分发挥话语主动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西迁博物馆 马俪源
图片:西迁博物馆 解说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田静萱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