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3校庆>正文
123校庆

【123校庆】崇实书院献礼校庆 倡议“尊师重教从我做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11 17:02 浏览量:

 

四月,樱花漫漫,西安交通大学迎来了123岁的生日。

123年光阴荏苒,西安交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不断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123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崇实书院发布《崇实书院课堂秩序倡议书》,倡导学子们用“问好 擦黑板 打扫卫生”三部曲方式,唱响对交大的祝福。

第一部曲 问好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时代新青年,更应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弘扬这一传统美德,增进师生互敬与交流,崇实学子响应倡议,展现交大学子应有的风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占虎表示,与学生互相问候之后,迅速拉近了距离,让课程能够得到更好的互动,教师上课也能更快地进入状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樊晓燕表示,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交大课堂上是有师生互相问好的环节,倡议大家回归传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部曲 擦黑板

你是否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来到一节近代史的课堂,却发现黑板上写满了高数例题?为此,书院倡导每个班级设置每日轮值生,课前课后清理黑板、摆放教具,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

电气学院副教授唐胜安表示,课前的准备工作有三大好处:第一,做好课前准备后,同学们就能迅速安静下来,进入上课状态;第二,能够充分拉近师生距离,培养师生感情;第三,为课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第三部曲 打扫卫生

把书包放进桌洞的时候,突然被一包零食袋堵住?走下教室台阶,突然感觉脚底一紧,粘上口香糖?和崇实学子一起,在离开教室前带走桌旁废纸、垃圾,为下一个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营造清洁、美好的课堂环境。

讲台方寸窄,黑板丈余长。一堂三刻累,半生四季忙。教室里的一桌一椅,办公室的电脑、书柜,都见证了老师们的忙碌身影;寒来暑往,春秋变换,都镌刻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为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为了知识火种的传播传递,老师们将光辉岁月都奉献给了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饮水思源,当从小事出发,用细节体现。尊师不仅是思想上的肃然起敬,更是行动上的尊重和关心。

崇实书院倡议: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向全体亲爱的老师们致以感谢,展示同学们的挚情。

文字:崇实书院 刘璐瑶
图片:崇实书院
视频:彭随缘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吴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