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正文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电信学院:创建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服务国家建设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0 08:35 浏览量:

2009年,发展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成为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教育部批准成立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建专业,国内外没有相关专业可供参照,人才培养如何契合产业需求、教育内容如何融合产业技术面临的巨大挑战,迫切需要解决专业建设“从无到有”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为专业发展提供科学引导。为此,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下,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联合成立了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专家组成员主要包括傅育熙、桂小林、王东、黄传河、温莉芳、秦磊华、朱敏、李士宁、胡成全和吴功宜等专家教授。

2010年开始,专家教授根据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产业导向、行业牵引、学科交叉”的专业特点,采取校企协作、校校协同的众创模式,深入开展了物联网工程专业顶层设计,凝练了物联网专业知识体系,制定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构建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与教材体系,新编出版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系列教材。并通过产学共建,搭建了学生校外生产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协同,创建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根据产业动态,持续开展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师资培训,形成贯穿课程内外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在2018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中,专家组教学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研究和推广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荣获一等奖。

契合物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实践新工科专业的建设理念。针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特征,从“专业顶层设计、专业规范建设、专业生态构建”三个维度首创了“契合产业发展、紧跟技术趋势、注重学科交叉、加强师资培训、产学共建基地、强化能力养成”的专业建设新理念,不仅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新工科专业建设应对“人才培养如何契合产业需求、教育内容如何融合产业技术、实践体系如何满足学生志趣”等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制定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引领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依据物联网产业需求和技术特征,深入开展专业顶层设计,从时间、空间、技术和应用四个维度定义了专业的内涵和外延;从感知、传输、处理和应用四个层次凝练了专业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方面提炼了专业的毕业要求,确定了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凝练了包括6个知识领域、29个知识单元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和7个知识领域、45个知识单元的专业核心知识体系,设计了11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知识;创建了包括基本认知、应用认知、基本理论、应用技术和创新培养5个层次的专业实践能力体系,构建了包括课程实验、综合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学科竞赛5个环节的专业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了7门核心课程实验和5门综合课程实验。制定了《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和《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试行)》,为全国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导。

校企协作、校校协同,营造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新生态。联合物联网领域专家和行业领先企业,发挥各高校、企业和出版社优势,采用校企协作、校校协同的“众创”方式,成立物联网工程专业规划教材编委会,对计算机、通信、电子、控制等多学科知识进行交叉、融合与创新,设计了包括8门专业基础课程和10门专业核心课程的专业课程体系。上述教材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教材。

同时开展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研究、系列教材建设和规模化师资培训;成立物联网工程专业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在全国范围内营造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资源共享和共用的新生态,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持续支撑。

以训促学、以赛促创,开辟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围绕物联网产业需求,形成了贯穿课程内外、对接校企的多层次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贯通知识与技能的实践教学新模式;通过产学研共建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以训促学”的实习实训环境。与中国移动、百度、阿里、华为、TI、谷歌等物联网产业链知名企业进行产学合作,在全国共建了20个专业实践基地,创办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采取“分赛区预决赛+全国总决赛”两级管理模式,构建了覆盖全国的物联网竞赛服务平台,促进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

本成果在8年多的研究和推广过程中,受到12个教育部及省级教改项目支持,创建了完整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了稳定的专业建设生态系统,300多所高校、1360余名教师和5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文字:电信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