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正文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教学成果奖】王宏波团队:

让思政课“理论联系实际”有章可循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1 11:10 浏览量: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们的思想观念归根到底是社会存在的产物。提高高校思政课吸引力、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于结合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和鲜活案例来讲授中国道路、解析中国制度、阐释中国理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几乎人所共知,但“理论”究竟如何精准、有效地联系“实际”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是影响、制约思政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症结”。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学团队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形成了“三理贯通”(政理、学理、事理贯通)、“三环相扣”(专题式讲授、主题式开放讨论、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相扣)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在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上取得良好效果、形成可推广经验,2018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直面教学难题 探索思政课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

“三理贯通、三环相扣”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坚持学理支持政理、知识输送价值、故事激发情感为原则,坚持专题式课堂讲授、开放式小班讨论、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相互衔接安排教学,解决思政课教学中政理、学理、事理不贯通的问题,解决思政课的课堂讲授、学生讨论、社会实践三者之间的衔接不紧密问题,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机制分离问题,在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体制机制上支撑和保证“理论联系实际”。

建构“三理贯通”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设计由政理阐释、学理解释、事理解析三个基本部分组成,体现三理贯通。以“三理贯通”为主线,将“三理贯通”体现于课前备课、课堂讲授、学生讨论、课后实践全过程,在推进“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性、实效性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学生获得感。

实施“三环相扣”的教学路径。在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学生疑点的“结合点”上设计教学专题,以专题式课堂教学为支撑实现三理贯通。精准设置讨论主题、培养发言骨干、鼓励自由思考、强化教师引导,以主题引导式的开放讨论为形式体现三理贯通。组织开展改革开放、红色文化、西迁精神等思政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为抓手落实“三理贯通”教学理念。

建立“三理贯通、三环相扣”的保障机制。成立“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融合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搭建辅导员参与思政课“小班讨论”活动、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的体制机制平台。建立业绩结构化考核制度,促进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双提升;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将集体备课数量与质量纳入授课单位的年度考核。建立师德与业务相统一的培训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参加教学培训、学术会议、社会考察。

形成可推广经验 产生思政课教学示范性影响

“三理贯通、三环相扣”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在实际教学中有效提高了思政课教学效果,学生听课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学生的思想素质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该教学成果部分内容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中国教育报》上刊载和发表;该教改成果负责人王宏波教授受邀在陕西省教师培训会、西部高校教师培训会、国内部分高校介绍和讲解“三理贯通”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该教学成果的主要做法被有关高校思政课教师充分认同并得到试点推广;该教学成果还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深入的媒体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对该教学成果进行报道。

高校思政课“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所谓“教学有法”就是遵循“三理贯通”的教学理念;所谓“教无定法”就是如何贯通在形式上、方法上各式各样;所谓“贵在得法”就是实现“三理贯通”教学理念与具体形式和方法的统一。“三理贯通、三环相扣”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立足当前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教改前沿,卓有成效地解决了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理论与现实脱节,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具有应用推广价值,对于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思政课建设和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学团队将以“三理贯通、三环相扣”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为青年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方法基础。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