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

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扬语言之帆 出“港”远航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09 09:00 浏览量:

“学贯中西,精勤求知;外联五洲,语跨四海。”从南洋公学师范院西文科,到交通大学外文系,再到三校合并后的外语部,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随交大日益成长,不断进步。外国语学院不仅承担着外语学科发展的重大责任,更是肩负着全校所有学生外语教学和外语能力提升的重任。进军创新港,外国语学院将致力于建设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明晰发展方向 积极投身建设

自创新港建设启动以来,学院就积极组织师生了解学院相关规划与建设情况,鼓励师生投身到建设中来。时间迈入2019年,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不断深入,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的创新港搬迁预热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下设语言认知与行为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翻译与计量语言学研究所、国际舆情与文化安全战略研究所、医学英语与生理语言学等五个研究所。截至目前,研究所设置标准、研究院与研究所的职能及关系、研究所运行机制、资源配置等基本情况已理清,各研究所目标定位和重点方向、人员规模、具体科研要求等也已得到确定。

此外,学院多次组织前往创新港了解建设情况、召开现场会议。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所在的文科楼主体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学院正致力于制定合理的内部空间的划分与利用计划,以期充分利用创新港的物理空间。最近,学院迁往创新港的教职工名单也已确定。面对这样大规模的搬迁活动,外国语学院正积极做着各方面准备,力求顺利完成搬迁工作,在创新港再创辉煌。

坚定信念葆初心 凝心聚力谋发展

据了解,外国语学院将有105名教职工迁往创新港,约占学院教职工总人数的一半。蒋跃教授就是这105位参与搬迁的教职工的一员。从教三十余年来,蒋跃教授治学严谨,取得突出科研成绩的同时,也深受学生的喜爱。2017年,蒋跃教授牵头建立起了外国语学院跨学科研究的数据挖掘与翻译研究实验室。今年,他所在的团队将迁往创新港。

蒋跃教授曾随学院两次前往创新港,规模宏大、环境宜人的新校园令他印象深刻,也充满向往。“搬迁过程与发展的起步阶段遇到困难在所难免,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将克服困难,在创新港的沃土上开辟一番事业。”蒋跃教授表示,搬往创新港堪称交大人的第二次西迁,政府与校方提供的优越的外部条件对交大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他与同事们将积极配合,乘着这次机会再次起飞,实现超越。

除了完成科研任务外,大多数搬往创新港的教职工还需承担研究生英语教学任务。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外语表达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协助推进创新港的建设与发展,外国语学院将研究生英语改革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学院结合国际化发展要求和人才培养实践,逐步深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

学院着重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让科研反哺教学。根据“面向需求、优化服务、保障质量”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理念,从“需求侧”出发,自“供给侧”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的教学改革,包括分级教学、模块化设置课程及立体式教学平台建设等,教改成效显著,精准解决了提高课程质量、实现教研相长和发挥社会效益三个关键性问题。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举办英语辩论、模拟联合国、公共演讲等,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开展各类写作竞赛、口语大赛、模拟国际会议、金秋外语节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全校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学生语言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各类外语相关的活动与竞赛已不再是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独角戏”,而是成为不同学院专业的同学共同学习语言、充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新港湾 新起点

按照“三个面向”要求,外国语学院力争在创新港建设世界一流的语言研究机构、语言学习中心和语言服务平台。

在语言研究领域,学院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匹兹堡大学和马里兰大学认知学习实验室、宾州大学大数据语言中心,与环球网、中国铁路建设集团、中国移动、北京如文思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合作,与讯飞开发依存树库及相关标注和建库软件,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巩固现有学科优势,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语言学习领域,研究中心将建立现代语言学习中心(语言坊),包括学术英语写作工作坊和国际会议模拟工作坊。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 “单一的课堂教学”“知识讲授”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多环境协同育人”“能力培养”的理念。工作坊实行预约制度,聘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团队担任主讲,服务师生论文外语修改、发表。

在语言服务领域,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针对自贸区研究需要,将建设大数据语言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语言、文化数据情报、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服务。

学贯四海五洲,语通文理社科。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中心将通过促进语言学习交流,营造中国师生、国际留学生和国际学者开展学术、文化输入和输出双向交流的多元文化社区,打造各学科交融贯通的国际化平台。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中心将助力莘莘学子扬起语言的风帆,从创新港出发远航,乘风破浪!

文字:赵阳
图片:外国语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