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

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传承创新 内涵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16 09:15 浏览量:

秉承辉煌的历史传承和精尖的科技创新,坐落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正缓缓揭开神秘的面纱,并不断向世界一流科研院所的目标迈进。

药学学科作为西安交大传统的优势学科之一,是学校一流医学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落成的西安交大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正围绕创新港建设“五大任务”,为建设一流药学学科,培养创新型药物研究人才、卓越制药工程人才、高级临床药物应用人才进行着紧锣密鼓的谋篇布局。

回望药学院成立以来的五年多时间,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研究人员汇聚于此,不仅教师体量翻了一番,教学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也不断提高。自2012年以来,药学院已为学校争取各类国家级项目52项、省级项目2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每年获得的发明专利达到15项左右,SCI论文年均发表80篇左右,形成了以药物分析学、药理学优势学科为龙头,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以及药剂学等主干学科快速发展为支撑的创新研究氛围,并形成了以培养创新型药物研究人才、卓越制药工程人才、高级临床药物应用人才为目标的优秀教育教学团队。

目前,一所崭新的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雏形正在迅速形成。这所脱胎于历史悠久的交大医学部药学院的科研院所,亟待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科研创新高地上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药学院院长和药学院全体教职工看来,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不能“等、靠、要”,而要切实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够汇集各方资源,将研究院建设好、管理好。自研究院筹划建设伊始,药学院已经开始在改革学科架构、实现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上下功夫,促改革。

从学科架构入手,研究院通过调整原有药学院组织结构模式,形成了“一院四所(中心)两平台”的学科架构体系,通过开展心血管药物创制、秦岭天然药物资源与开发、生物技术药物开发与装备、新型抗肿瘤药物靶向技术及药物安全与政策研究、中药注射剂有效成分及过敏组分发现、抗肿瘤药物研发、配体受体相互作用、中药目标物识别发现及国际化技术转移等创新性的药物研究和实验,结合学校工学、理学、管理学优势,积极构架“药—工”“药—理”“药—管”及“药—医”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切实实现学科架构上的交叉融合。

从资源共享入手,研究院积极采取措施,在争取横向资源,共建互赢上下功夫,通过打通药学研究链条,积极引导与国内、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药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特色。目前,正在筹建中的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已与陕西必康制药集团、陕西茵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析通用分析仪器有限公司、陕西省公安厅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相关科研合作,并正与许多企业、科研院所和地区沟通,积极开展产业化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合作,打造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助力科研和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药学院正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的目标,围绕创新港“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的五大建设任务,逐步形成以高素质团队、高起点平台、高质量项目、高水平合作、大经费支持为核心的全面发展的科研院所,这所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业合作于一体的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正呼之欲出。

创新高地风正劲,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正以百倍的努力,传承创新,向药学产业科研的顶峰不断迈进。开放大港帆满悬,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正以兼容并包的态度,内涵发展,向产业合作创新的未来奋勇前行!

文字:张伯阳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