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追梦2019>正文
追梦2019

【追梦2019】学生赛艇队:冬训结束,未来我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03 14:40 浏览量:

2月2日,参加赛艇冬训的队员陆续返回家中,宣告今年的冬训正式结束。

接受科学系统训练,体验专业队员生活

本次校外集训维持了历年冬训5条八人艇、共计50人的队员规模,其中60%的队员系首次参加集训。在全新的训练基地,教练组严格把控队伍纪律,督促队员与晨曦为友,养成规范作息。

在为期18天的集训中,尽管饮食和器械等客观条件异常艰苦,队员们始终保持乐观心态,与朝阳作伴,与寒风为友,缠满纱布的双手紧握长桨,完成了近500公里的水上里程。每天6点晨练,全天开展体能和水上技术训练不低于8个小时,进行理论学习、战术研讨不少于2个小时。扎实的训练,夯实了基础,实现了各项数据的全面突破:水上2000米测试,男女队最快成绩分别为6分36秒和7分35秒;测功仪2000米测试,男女队总成绩均进步十秒以上。其中,文治书院安子瑜同学更是在初次集训就以1分36.7秒/500米的配速,直逼已尘封数年的队史记录。

苦练内功打好基础,助力群众体育发展

本次校内集训是新的尝试,也是对不能外训同学的“弥补”,来自校预备队、各院队合计43人参加。训练项目以测功仪、力量训练、绳梯训练为主,磨砺坚毅品质,收获一段情谊,培养运动习惯。

冬训期间,每位队员每天测功仪里程数约为20000米,不断挑战自己体能的极限。在一次次的往复运动中,参与者收获匪浅,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还领悟了更多的内在意义。“我锻炼了身体,完善了技术,而且实实在在磨练了意志。”仲英书院的任泽华如是说。彭康书院的李一木说道:“以前面对困难总在想如何找捷径,而赛艇则告诉我就照着这条朴实平常的路,一直走下去,不要回头,不能放弃。”南洋书院的张宁就此说道:“珍惜每一份真挚和友善,记住每一个人的精彩瞬间,就这样在人生的跑道上继续扬鞭奋蹄。”启德书院的张伟祎谈到:“校内冬训给我的寒假赋予了充实的开端,觉得自己的寒假变得更有意义了。”

期间,郑庆华副校长曾慰问学生,鼓励大家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努力训练,勇创新高。他要求同学们要起到榜样作用,带动周边同学,发扬吃苦拼搏精神,弘扬“四面旗帜”,共同努力奋斗。

注重队伍内涵建设,潜移默化传递赛艇文化

集训工作小组在集训之初就设计了完整的文化建设方案,训练之余穿插文化讲座、参观调研、拓展学习,加强对赛艇运动的全方位理解。

外训队邀请到了中国赛艇总教练周琦年,和队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努力、智慧、坚韧、奉献,是这位1972年就开始投身赛艇运动、曾率队摘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金牌的老前辈对于赛艇的总结。周老指出,交大赛艇在培养同学们优异的学习成绩与优秀的竞技水平的基础上,更培养了优质的人格,开创了高校赛艇的新模式。

在船厂,学生们听技术人员讲述赛艇的结构与功能,实地观摩赛艇制造的流程与工艺,做到知艇懂艇,全面了解。在红五环集团,同学们与集团创始人展开深入交流,从共有的家国情怀和民族使命中,领悟到传承与多元发展的意义。在天黑后,队员齐聚一堂,听领队老师和学生助教们传授文化,从赛艇规则原理到备战技巧,从交大赛艇历史到国内赛艇环境透析,甚至是公文写作、科技竞赛等实用干货,老师们乐于分享,知无不答。

薪火相传,追梦未来

近二十天的同甘共苦,是一场不易的修行。磨的是手,练的是心;体会的是九人一心的默契配合,见证的是浓浓的兄弟情谊。冬训凝聚每一颗火热的心,见证每一个人的成长,为每一位赛艇人打下了更为扎实的基础。“之所以再来冬训,是因为我觉得,我在队里这两年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有必要把它们传下去”,女队舵手兰馨如是说。集训是传承,老队员进一步锤炼技术的同时,也将所学所思所获毫无保留地传递给新人。

2018年是交大赛艇实现突破、收获荣誉的一年,沉甸甸的金牌既是鼓励,也是鞭策。2019年已经到来,在交大赛艇1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一个又一个重要赛事已经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努力拼搏,继续为学校而战,为荣誉而战!

追梦2019,我们来了!

文字:团委
图片:学生赛艇俱乐部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