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追梦2019>正文
追梦2019

【追梦2019】启德书院开展“走进学生家庭,关怀学生成长”寒假家访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05 12:40 浏览量:

为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带去学校、老师对学生和家长的问候,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启德书院响应学校寒假工作部署,落实“辅导员访千家”计划,利用寒假时间,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云南和深圳开展“走进学生家庭,关怀学生成长”寒假家访活动,深入走访了9个学生家庭。

 

 

启德书院院务副主任张王民一行对云南省曲靖市、保山市、昆明市的8个学生开展家访工作。家住曲靖市的王同学是一名本硕连读的临床规培专业大四学生,家是十三代传承的中医世家,家里孩子多,家庭负担较重。王同学从小对中医诊治耳濡目染,对医学专业有很强的的兴趣和使命感。他目标明确,决心以后还要考博,并且得到父母的支持。张王民代表书院对其家长表示慰问,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结合书院实际工作进行了详细交流,咨询了他们对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和家长很感动,非常感谢学校对学生的热诚关心,王同学表示今后绝不会辜负学校的期望,一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学校。

2015级统计专业的杨同学家住保山市,辅导员和家长相互交流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家庭情况,以及学生对学习和就业的一些想法。辅导员吴发灿建议家长主动询问了解孩子情况,鼓励杨同学多与周围同学、老师交流,走出校园,增加社会实践和实习经历,即可减轻家庭负担,亦可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家长高度肯定了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十分感谢学校对学生培养所付出的辛苦。

在昆明市,书院老师走进了法医专业周同学的家中,家访中与家长沟通了学生的成长经历、学习情况与心理状态,辅导员师会芳对学校的奖、勤、贷、助、补政策进行了深入讲解,家长表示会全力配合好学校和书院的各项工作,家校联合共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辅导员吕茵对深圳地区同学开展家访工作,2017级麦同学家住广西省,母亲患病正在住院治疗,家庭经济困难。吕茵老师向该生家长传达了学校的各项经济资助政策,并带去学校的抚慰,鼓励该生家长不要失去生活希望,其母亲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关怀与帮助。

 

 

家访是家校双方充分交流沟通,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家访,一方面走进了学生的家庭生活,深入了解了受访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为资助育人工作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同时,通过与家长的深入沟通,使其充分了解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及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等相关情况,征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寒假家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书院、老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使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2019年,启德书院致力于将重点关怀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采用电话家访、实地家访等多种形式,让家访工作常态化,以便今后更有针对性和创新型的开展不同类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工作。

文字:启德书院
图片:启德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