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追梦2019>正文
追梦2019

【追梦2019】崇实书院以寒假家访为契机

扎实开展学生关怀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02 21:28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按照学校及大学生党委寒假工作部署,崇实书院辅导员利用假期返乡,分赴乌鲁木齐、兰州和渭南三地开展“走进学生家庭关怀学生成长”家访工作,深入走访了11个学生家庭。

辅导员李文武对乌鲁木齐周边的5名学生开展家访工作。2018级的马同学为体育特长班学生,为了保持体育竞技水平,每年寒假都会留校进行集训,在其他普通生都已经回家与家人团聚之时,他们仍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李老师代表书院向其家长表示慰问,感谢他们的付出,并就学生日常表现等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学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努力、为校争光。家长表示十分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会全力配合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共同助力学生发展。

2018级管工贯通专业的郭同学家住兰州市秦川镇,辅导员李尚宗老师前往开展家访工作,向学生家长介绍书院、学校相关情况,针对学生关注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出境交流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建议学生多与学长学姐、任课老师交流,获取更多信息,找到自己的目标。郭同学表示,自己刚刚步入大学校门,对一切还很陌生,老师能来家访,十分感动,对于自己想要了解的专业分流政策,李老师也做了全面的解读,“我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规划,在学习上也有了前进的方向,谢谢老师们!”

文科实验班的张同学家住蒲城县,家庭经济情况较差,父母均在外务工,入学之初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入校后申请了国家一等助学金,辅导员刘栋华详细讲解了学校的经济资助政策,鼓励其努力学习,将来报答社会。家访中张同学对老师的到来十分意外和惊喜,说道了自己入学后的感悟,对班级里面的优秀同学从最开始的羡慕转为努力向其学习,对同学之间的沟通交往也有很大进步。张同学的母亲谈到,孩子上大学后比以前开朗了很多,感谢同学、老师,和学校的帮助。

李文武谈到,书院希望通过本次家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切实使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另一方面力争将重点关怀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更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开展不同类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此,崇实书院秉承因材施教,多举措引导学生成长。助力优秀学生,做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助推手;陪伴普通学生,做学生进步和困惑的同行者;关注问题学生,做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修剪工。寒假期间以辅导员家乡为圆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启“家访”的大门,使其成为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将学生工作做到位、将育人工作“做到家”。

家访前,书院召开家访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体辅导员悉心策划,根据重点关怀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不同形式增强家访工作实效,要求大一至大三辅导员进行入户家访,大四辅导员对考研和未就业学生以及有其它困难学生进行电话访问。各年级辅导员对未能安排家访的特殊问题学生,通过电话了解家庭情况,寒假生活学习情况等。更鼓励老师们走入偏远地区,走入贫困家庭,使更多的学生家庭感受到来自学校关怀的温度。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克服路途、天气等困难,与学生走过相同的路,激荡出更大的教育共鸣,形成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相辅相成助力学生成长。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