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说2018>正文
数说2018

【数说2018】信息化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22 09:05 浏览量:

2018年,网络信息中心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以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为指引,坚持深化改革主基调,践行学校“服务基层、流畅高效、互助合作、刚性落实”要求,实施校园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工程与校园信息智慧平台建设工程,凝心聚气开展“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积极参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强化责任不够、狠抓落实不够、紧盯成效不够等问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奋勇拼搏,留下属于交大人的历史印记新贡献。

1.校园网出口带宽扩容至29G,较2017年增幅447%,跃居全国高校第三

2018年网信中心启动校园网络提速增容工作。在原有校园网资费标准和管理模式不变的情况下,引入第三方提供优质校园网出口带宽资源,通过校企共建有效提升校园网络质量,保障师生上网体验和运维服务质量。校园网出口带宽从原来的5.3G扩容至29G,位列C9高校第3位,扩容近6倍,极大改善学校校园网出口带宽长期不足的状况。

2.高性能计算平台总体计算规模达到310万亿次,计算能力为西部地区第一

2018年学校高性能计算平台新增计算能力80万亿次,较2017年增幅55%,总体计算规模达到310万亿次,计算能力为西部地区第一,有效支撑教学科研发展,累计支持产生Nature成果1项、Science成果1项,高影响因子SCI论文60余项,2018年支持产生发表于JACS、PRB等高水平期刊论文20余项。此外,出台配套管理办法3项,其中校级文件1项目,院处级文件2项目,实现面向不同群体的差异化管理服务。

3.创新港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初显成效,明确1网、1中心、1平台、3核心应用总体框架

2018年,创新港“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先后组织开展专项需求调研42次,召开校内外专家论证会7次,通过学校常委会审议5项。完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信息化规划及设计方案》,计划建立1个综合网络、1个云数据机房、1个支撑平台、3大核心应用、1个统一运营中心、1套完备的管理服务及运维体系。创新港核心网络建设将采用100Gbps双设备冗余高速互联,双链路100G到楼宇、千兆到用户桌面,校区间采用100Gbps波分技术环型高速连接,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IPv6/IPv4相融合,有力支撑多校区教学、科研、管理等事业发展。

4.首创全国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打造“四精模式”新课堂

首创全国高校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新增师生互动、教师综合评价和课程综合评价3项功能,累计发送学院、书院和教师教学简报1万多封,支持学生评教人次数21万余条,督导和同行评价2400+条,为全校14类用户提供数据服务。2018年该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受到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等栏目专题报道,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林蕙青等领导高度评价。平台在陕师大、西北农林等3所高校推广使用,为“以本为本”的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交大方案”。

5.主动承担“大平台、大项目”建设,有力服务高等教育信息化管理,着力推动陕西地区高校信息发展

承担联合国际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科技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工作,2018年,开展22期“丝路工程科技发展专项培训”,培训学员涉及78个国家(地区)累计1771人次,并且在泰国、俄罗斯分别举办了丝路工程发展科技培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南合作国际科技创新中(ISTIC)在西安联合举办了发展中国家大数据技术应用国际培训班,在境外培训方面取得了零的突破;承担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工作,2018年通过技术手段有力支撑全省22所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实现评估全覆盖。承担陕西省高教工委陕西省高等学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工作,并作为陕西省网络舆情工作机制牵头高校,自主研发了面向全省83所高校的省级网络舆情信息报送平台,为陕西省高教工委提供全方位的安全稳定信息服务。

6.升级新OA打造移动“公文包”,领跑全国高校移动办公

新OA系统实现全文检索、移动审批、日程、消息提醒等6大模块功能,提供电脑端、手机端、应用端3端同步操作,满足教职工随时、随地的“办文、办事、办会”的要求。日均服务7000人次,流转节点数352万4千余次,部门邮箱用户使用数同比增长7.5%。系统自上线以来,用户达14528人,登录人次数达285998人次。

7.首创顺应高招改革新形势的教务系统,保障4011名新生网络选课

实现全国高校首创的符合大类招生和完全学分制的全新教务系统,支持新生自主选课。2018年共有4011名新生进行网络选课,选课率达到94.5%,打通本、研一体化选课,支撑303名本科生选修研究生课程589门次。教务系统圆满完成2018年毕业审核、交流生、辅修、专业分流等新功能上线,各类系统优化及改善改进200余次,支撑保障学校大类新生首届专业分流任务及本学年各类教学业务的正常开展,助力2014级毕业生的毕业流程信息化、2018级新生在线注册报道及23次大小轮次的学生选课。2018年最热门课程为《大学英语III1》,课容量 38,选课人数 191,选课百分比502.36%。

8.首创教师综合档案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人事管理信息化进程

融合校内人力资源、教务、研究生、科研等多业务系统已有数据,承担全校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评定、聘期/年度考核、职级晋升在线申报,实现了表格在线填写、在线审核、自助打印表格等功能。2018年,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职级晋升、教职工子女入学、研究生导师师德自评、教师论文推送认领、在线知识库功能等5大功能模块的功能开发并上线。完成平台87项功能点的功能调整工作。累计完成各类职务评定800余人次,聘期/年度考核7000余人次,全校2000余位研究生导师师德自评在线填报、审批的信息化支持工作,自动生成6000余份人事证明文件。

9.横-纵2大线上平台,助力信息服务提质增效

2018年,网信中心推出“呼叫中心”及“智能应答”两大线上服务保障系统,横向拓展服务响应效率提升,纵向支撑服务保障时间延长。“呼叫中心”系统实现4路通话同时接听,6月上线以来接听服务通话12000余条,单日最高服务通话280余条,保障2018级新生报告、老生选课、毕业生离校等重大教学节点的信息咨询;“智能应答系统”部署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5个新媒体服务平台,5月上线以来接待8300人次线上咨询,平均每天接待40余人次咨询,累计回复主题问题9360条,准确率达到90%,夜间回复率占系统回复总量的11%,保障24小时应答响应。

10.“网络诊断”展现担当, 199个“亚健康”网络逐一排查

开展“网络诊断”专项活动,通过信息化服务“进书院、进学院、进职能部门”主题活动对全校7个学院、2个研究所、4家书院、25家职能部门共计199个问题网络采样点展开实地走访,形成调研报告16份,逐一解决师生网络问题诉求;每周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累计组织20期,服务800余位离退休教职工,为离退休教职工解决“用网难、用网繁、”问题,问卷数据显示师生网信服务满意度达到92.3% 。

2019年,网信中心将全力推进学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强化改革思维、落实改革举措,以创新港为龙头,带动三个校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力求为师生提供一流水平的校园网络信息化服务,为交大梦腾飞远航添上一双有力翅膀。

文字:网信中心 毛琦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