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说2018>正文
数说2018

【数说2018】 交大西迁博物馆“精彩纷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30 16:41 浏览量: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批示,使社会各界广泛了解了交通大学西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共建交大西迁博物馆,并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

交大西迁博物馆占地面积约为9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760平方米,共4层,采用全钢结构建设。馆内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

展馆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展陈形式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向西而歌,集中体现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全馆共展出照片、图表和实物等2077件(比老的西迁历史纪念馆新增1742件),其中照片、图表1687幅(新增1404幅),实物390件(新增338件),增添多媒体设备24处实现了人机互动,丰富了参观体验。

展厅

首次展出的代表性展品

溯源厅展出照片图表431(新增376),实物92件(新增71件)

筹建南洋公学第一份正式文件——1896年盛宣怀《请设学堂片》

1899年《蒙学课本》

张美翊办学函件手迹

唐文治编写《南洋公学新国文》、《大学新读本》和高等小学国文读本

1942年刘其昶校友毕业银质戒指一枚

彭康翻译《费尔巴哈论》

西迁厅展出照片图表622(新增394幅),实物167件(新增136件)

周恩来就交大西迁问题发表专门讲话全文

彭康生前所用书柜、书桌等藏品(彭城先生捐赠)

西迁专列的用餐券(陈文石校友捐赠)

陈学俊院士创作的“工程师之歌”

学校发给新生捆绑行李用的麻绳(沈世恩校友捐赠)

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随校西迁的英文打字机(卢振荣教授捐赠)

西迁时的沙发、茶几

西迁时的樟木箱子(姚熹院士捐赠)

致远厅展出照片图表共634,实物131件

俞茂宏教授的珍贵手稿

宇航服和签名邮票(景海鹏校友捐赠)

奥运冠军服(郭文珺校友捐赠)

“长征五号”模型(王珏校友捐赠)

交大西迁博物馆利用场地优势,先后承办了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西安交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摄影等活动,拟将在2019年筹办建国70周年学校发展相关展览,进一步强化、提升博物馆的宣教功能和社会影响力。

为更好地提供讲解服务,自2018年4月始,老西迁馆利用公众号“杏坛史话”关联微信小程序,实行线上预约分时段参观模式,大大提升了接待效率和服务品质。回顾2018年的统计数据,平均每月接待参观人数均在5000人次以上,其中5月、7月均突破8000人次的规模。前来参观的宾客包括陕西省省长刘国中、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等人。2018年12月11日交大西迁博物馆开馆当天,入馆人数达1000余人;开馆一个月,已接待来宾1.5万人次,为老西迁馆2017年接待宾客人数的总和。

未来,交大西迁博物馆将继续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搭建重要平台,并与艺术博物馆一起成为服务社会的文化窗口,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丰富社会公众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文字:档案馆 博物馆 邢夏菡
图片:档案馆 博物馆 李一鸣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