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说2018>正文
数说2018

【数说2018】新闻宣传“大放异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7 16:51 浏览量: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闻宣传工作是学校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要求的重要途径。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砥砺创新、再攀高峰,新闻宣传数量、质量、深度、广度均实现跃升,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展新格局,对外宣传指标强劲攀升,创造了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浓墨重彩地续写着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西迁精神宣传弘扬: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128宣讲报告会,覆盖现场观众近4万人

6全国巡回报告会,4场全省巡回报告会,覆盖现场听众1.2万人,网络听众6万人,相关话题阅读量1150万人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讲,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持续宣传西迁历史和故事,西迁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190116102838

2018年初,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128场宣讲报告会,覆盖现场观众近4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116102933

2018年11月6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切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随后,报告团赴甘肃、四川、黑龙江、江西、江苏等地开展巡回报告,并在陕西省内开展4场集中宣讲,覆盖现场听众1.2万人,网络听众6万人,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15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90116103000

乘势而上,积极报送各类先进典型。推荐获评“陕西好人”3人,“西安好人”1人,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2人,陕西省首届爱国奋斗知识分子典型1人。2018年12月12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发文件,命名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为陕西省第五批“三秦楷模”。

统筹推进西迁精神传扬工作,建立多层次的西迁精神宣讲队伍+立体化的传播格局,主流媒体刊发西迁精神相关报道841条,转载29656篇次。

微信图片_20190116102438

与陕西日报合作推出13个西迁精神相关整版报道,与陕西传媒网共建1个西迁精神专题网,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9集《初心不改 向西而歌》专题报道,与西安市属媒体打造132条西迁精神融媒体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116112550

校内外新媒体联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秒拍等5大平台推出400余条报道,1000万人次阅读及转评赞。

对外宣传井喷式增长:六大考核指标超额完成

组织媒体进校采访228次,接待记者996人次

社会媒体共刊发西安交大相关报道2268条,转载40126篇次,对外宣传数量同比增长193%

新媒体总阅读量达1.5亿人次

36登上中央电视台

   

打造“中央大报大刊大台+省市级媒体+校内外新媒体”的三级联动传播架构。36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其中,焦点访谈2次、新闻联播3次、开讲啦3次,在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晚间新闻、经济半小时等品牌栏目,百家讲坛、我有传家宝、欢乐中国人、对话、七夕晚会等节目都有交大人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116113208

微信图片_20190116113212

2018年共有中央大报、大刊、大台深度报道234条,中央媒体(含国家级通讯社)报道691条,学校领导及专家学者署名文章186篇,整版报道46版,央视报道36条。

微信图片_20190116113355

微信公众号推文285篇,总阅读量385万,每篇平均阅读量1.35万,微信传播指数WCI 1024.96;官方新浪微博推送4153篇,阅读总量超1.3亿。

微信图片_20190116113820_副本

汇集主页【“双一流”与创新港】专栏文章64篇,出版23万字《“双一流”与创新港建设笔谈》。与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西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合作,汇集西迁老教授、校史专家、西迁子女、青年教师等宣讲人讲稿13篇,出版20万字《西迁精神宣讲文集》。

微信图片_20190116113404

推出系列校园文创产品、新媒体互动产品,在网络上引发师生校友互动转发热潮。

四大举措构建“大宣传”格局

探索科技新闻发布会常态化机制,刊发3000余篇科技报道

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联盟,汇聚65个成员单位,268个新媒体平台

与二级单位共建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

大力拓展与“政府、企业、媒体”全方位对外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116151408

配合校内相关单位参与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行”、教育部新闻办举办的学生资助工作等全国性新闻发布会;与西安市政府共同举办2018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新闻发布会。在校内开展科研成果主题新闻发布会6场,打造优质新闻品牌,为科研团队提供广阔宣传舞台。

微信图片_20190116152421

2018年5月31日成立新媒体联盟,集聚新媒体之力,举办5次新媒体联盟融媒体训练营赴外实践,7次“西迁精神”主题等全媒体联动宣传,12场新媒体培训活动覆盖1600人次,与新浪、网易开展专项合作,启动新媒体人才腾飞计划。

与能动学院、电信学院、材料学院共建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聚合宣传之势;组织8次新闻宣传工作调研,20余次宣传思想文化沙龙,30余个新闻专栏、主题活动联合策划。

微信图片_20190116153134

与教育部新闻办、新闻中心合作,作为核心发起单位,加入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教育政务新媒体星火计划”;承担全国教育大会、建国69周年等专项宣传任务;《以“新媒体+”理念构建西迁精神主题宣传》入选《2018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邀请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执行总编辑余冠仕来校指导新媒体联盟建设工作。

与西安市网信办签订《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合作意向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与舆情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人才培训等全方位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116153944

与《光明日报》社达成一揽子合作项目,包括举办论坛、宣传典型、全国宣讲等;作为发起单位,加入中国青年媒体矩阵计划成员单位;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办会,推广西迁精神主题原创歌曲;与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持续推出专题宣传合作;与西安广播电视台正在推进建立战略合作。

积极争取省委外宣办、碑林区委宣传部等支持,承办2018丝路名人中国行、2018境外媒体看陕西西安交大站活动。

与新浪微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举办全国高校新媒体高端论坛活动,共建新媒体创新实验室、新浪微博实践基地,启动高校新媒体人才“腾飞计划”。与网易传媒公司建立深化合作,联合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网易新闻实践基地,已开展网易青媒计划培训覆盖260余名师生。

2019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将继续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文字:新闻中心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