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说2018>正文
数说2018

【数说2018】校园文化“百花齐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5 16:14 浏览量: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师生和校友的精神家园,引领着学校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并以其与众不同的特质影响着一个地方乃至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和精神面貌。2018年,围绕传扬西迁精神和创新港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启,逐步形成“塑心、育行、绘象、造境”大学文化建设新格局。

一座博物馆、一座主题纪念园、一场主题油画展、四场调演、四场大型学生活动

打造传扬西迁精神的特色大学文化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为契机,打造传扬西迁精神的特色大学文化。统筹推进交大西迁博物馆的各阶段建设,并于2018年12月11日,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面向全社会开馆。交大西迁博物馆获得西安市和碑林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授牌,致力打造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加强西迁精神的主题景观建设,将西花园打造为西迁主题纪念园。推进西迁精神纪念碑建设,并于2018年12月9日揭碑,铭记西迁征程,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策划举办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用艺术向西迁精神致敬。校庆期间开放15天接受团队预约51场次,接待人数5231人,西迁精神入画入心,受到师生、校友、社会广泛好评。

讴歌西迁精神,谱写时代强音。大型秦腔现代剧《大树西迁》完成北京调演,连续上映4场。统筹社会力量推进西迁精神主题电视剧《一路芳华》、广播剧《大树西迁》、纪录片《西迁的梦想》的拍摄制作工作。西迁精神感动人心,引起强烈反响。

广泛激发师生弘扬西迁精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征集西迁精神主题原创诗歌107篇,歌词17篇,举办“芳年华月,向西而歌”西迁精神主题诗歌朗诵会;创作西迁精神有关校园原创组曲,其中《梦朝远方》中国教育电视台《e视界》栏目中播出,面向社会推广;学生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校内外巡演4场,收获师生感想141篇、10万余字;西迁纪念日当天,2000余名师生参加“改革开放40年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跑”。

打造一个新地标、推出创新港四大方案、形成两大文创展示平台

丰富校园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

建设完成主楼北台阶历史纪年灯带和交大蓝西迁小方块矩阵项目,确定交通大学13个历史重大事件节点,传承创新“点亮”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打造校园文化新地标。

推进形成创新港文化建设初步方案:创新港道路楼宇命名方案、创新港雕塑景观建设方案、创新港导视系统设计方案及《创新港导视系统规范手册》。启动“邀您命名!创新港建筑、道路面向全球征名了”网络征名活动,全球校友、师生热情参与。2019年将持续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

依托交大西迁博物馆的建设,策划建成了体现交大创意的“交大文创体验馆—交大万象”,与交大西迁博物馆同时面向社会开放。策划建成了交大文化品牌馆,并于2018年校庆日正式开放。交大万象与文化品牌馆形成了南门、北门为核心的文创展示中心,激发了学校文化创意的活力,彻底改变了学校文创资源匮乏的局面。

组织策划2018年校园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及文创培训会。征集师生校友的“交大创意”,与校友企业成立文创服务孵化平台。并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契机,对校园文创作品进行孵化,充分展示交大师生、校友的创意设计,激发师生的创意热情。

大型晚会、大型展览、数百次文体活动,25000余人次教工参与

激发和活跃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2018年,大力推进“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的原则策划,大力开展持续性、特色化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9月“向西迁致敬”主题活动月组织各类活动数十场,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10月多彩丝路文化节,策划多类主题活动,展示学校留学生风采,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11月“美哉交大”书画影展节展出图片摄影书画作品和资料等共计300余幅,反映学校4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12月“为世界之光”合唱节举办“高歌四十载,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汇演,15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同时举办“我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线上系列猜谜活动,回首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美好明天。

 

2018年,校工会、各基层工会、社团协会三个层面广泛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173项,与上年相比活动项目增加41项,增长率为52%;参与人数累计超过25000余人次,人数增长率为25%。校工会坚持每月举办一项体育比赛,按月组织开展运动会、各种球类、文化、体育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健康知识讲座,组织文体培训6项共19期。

 

各基层工会纷纷响应号召,在本单位组织开展摄影展、师生运动会、户外踏青、环湖健步走、猜灯谜等文体活动;各单位根据教职工需求成立社团协会,机关与直属单位成立西迁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协会,科教前沿分会成立交小苗俱乐部,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教职工需求;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还开展文体活动,材料学院开展“金相杯”系列体育活动,后勤分会开展岗位技术比武、劳动竞赛,附属医院开展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科普竞赛等活动,活跃单位文化生活。

社团协会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由中国高校C9联盟工会共同发起,西安交大工会、体育中心及教职工篮球协会承办的“平富华锦杯”首届C9高校教职工篮球邀请赛举办,各C9高校教职工代表120余人参加邀请赛,以球会友,促进交流。新成立教授合唱团、女教授联谊会等社团协会,各社团协会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足球协会参加陕西省高校教职工足球联赛、乒乓球协会组队参加省教科文卫体职工乒乓球赛、教工赛艇女队首秀国际名校赛场奋勇拼搏夺得银牌、桥牌协会组织第六届“饮水思源杯”交大桥牌邀请赛等,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倾力熔铸一流的大学文化,是西安交通大学迈进“双一流”新征程,凝练大学的思想灵魂和精神特质、传承创新大学文化的新举措,更是奋进新时代,汇聚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思想基石和前进动力。

文字:宣传部 校工会 团委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