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改革启新程>正文
改革启新程

【改革启新程】基础医学院:解放思想求突破 改革创新谋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5 15:56 浏览量: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西安交大基础医学发展壮大、成果丰硕的40年。40年来,基础医学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及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基础医学学科距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与国内一流学科相比核心指标还有差距。每个问题都至关重要,短时间内如何实现突破,我们认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关键,加大培养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核心。面对目标和任务,今天的基础医学院更加需要加快改革、追赶超越。

学校“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以及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规划的落实、实施举措及成效取决于思想的共识和持续改革。坚持把思想解放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改革更新观念,以改革探索路径,以改革增强活力,是基础医学赶超建设一流的关键所在。正如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在医学部调研时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增强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敢于承担困难的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敢闯、敢想、敢干,结合“三个面向”对接国家需求,抢占制高点;要继续探索医工结合,走学科交叉之路,推进医学学科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都为基础医学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基础医学院为主体的创新港转化医学研究院已全面进入内涵建设阶段,在重点发展原有优势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培育具有发展前景、能够引领未来的新兴学科和研究方向;学院将根据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目标,以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逐步扩大队伍规模,积极引进青年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优化队伍整体结构。

基础医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改革方案及工作部署,继续全面改善队伍结构,提高科研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建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强化社会服务职能,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建成西北领先、国内一流的基础医学院。

文字:基础医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