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改革启新程>正文
改革启新程

【改革启新程】真抓实干 砥砺前行 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科研院副院长、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李小跃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7 16:40 浏览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角。

西安交大为国家而生、为时代而生,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始终处于国家重点建设的第一方阵。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抢抓机遇,建设了一批新兴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了近26万名毕业生,超过40%选择在西部建功立业;创造了数万项重要科研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成果230余项,为国家发展、特别是西部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保证,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把西安交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交大的神圣使命,也是交大应有的责任担当。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当前的西安交大也正处在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酷形势没有丝毫改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西迁60余年来,推动交大持续向上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是根植在交大人心中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必须持续传扬西迁精神,倡导做强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四种文化”,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三个面向”根本要求,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抓手,强化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依靠制度体系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使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知识成果竞相迸发。必须紧紧扭住学科建设的这个龙头,按照“理科补短强基、工科扩新强优、医学交叉强质、文科经典强用”的建设思路,加快落实“五新”战略,支撑学校整体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对改革开放最好的庆祝,就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新时代的交大人,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受益者,要更加坚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持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文字:科研院/政研室 李小跃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