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改革启新程>正文
改革启新程

【改革启新程】运用五种思维 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网信中心主任 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锁志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04 10:42 浏览量: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成就的背后是我国立足改革开放不断发展求变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并将历史的成功经验指导具体实践,是学习此次讲话的应有之义。同时,要乘改革之势指导未来发展,必须落实总书记强调的五大思维理念,结合学校“双一流”与创新港发展蓝图,从思想引领、适应变化、创新发展、机制改革、夯实基础等方面对标思考,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一要在战略思维中厚植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和四个自信之间的逻辑关系,既有助于我们全面深刻理解过去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认清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路径和未来方向,更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巩固四个自信,将改革开放推向全面深入。创新港与“双一流”是学校近一时期发展的两大目标任务,推进建设中要彰显文化自信,弘扬“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在传承发扬的同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使之成为激励学校发展的精神源泉与文化动力。

二要在辩证思维中强化三个适变。真正做到“适变”,还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高校发展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惟变所适”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不断把握高校发展变化特征,立足学校发展特点,善于在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下好创新港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这些“先手棋”,以前瞻的眼光未雨绸缪,就一定能在眼花缭乱的变化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从而形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

三要在创新思维中掌握两个要点。加强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有机融合。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探索现代大学新形态的重大实践,是实现创新港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底色。贯彻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把创新摆在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不断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开展有战略布局、有计划组织、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产出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在创新实践中谋发展,促改革。

四要在法治思维中把握一个原则。要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实现科学管理和体制机制改革,注重政策制度出台前的调研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核,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快构建充满活力、高效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制度体系,让学校的深化改革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五要在底线思维中坚持零失误。毛泽东同志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学校发展重在人才培养这个基础工程。师生是一切发展的先导,要树立底线思维,夯实基础工程,把利师生之事放在工作首位,把服务院系、服务部门、服务师生视为工作的舞台,把好“认真”这个关口,做到“勤、严、细、精、实”,力争零失误、高质量。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个交大人都是改革的弄潮儿,都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造者,更是不断拼搏向前谋求发展的西迁新传人。我们应不断总结历史发展经验,牢记改革开放带来的宝贵启示,运用五种思维,在思想引领、适应变化、创新发展、机制改革、夯实基础工程中做足功夫,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力争为新时代学校建设注入新动力,为实现交大梦筑牢基石,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文字:网信中心/党委政策研究室 锁志海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