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回眸四十年】西安交大资助育人一直在路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04 08:15 浏览量: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砥砺前行、不断攀登高峰的40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经济资助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走上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服务便捷、运转高效的发展快车道。回顾过往,立足现在,展望未来,西安交大始终将资助育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并将继续钻研新方法、探索新思路、提升工作成效,帮助每一个寒门学子托起求学求知、自立自强、摆脱贫困、实现自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梦想。

一、忆往昔看今朝,特色资助成效显著

2001年学校设立学生助学贷款中心,集中开展学生经济资助工作。2005年成立学生经济资助中心,挂靠学生处。中心共有工作人员8名,主要工作包括减免学费、校内无息贷款(贷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冬寒补助、困难补助、勤工助学、设立社会奖学金助困金等。

2007年6月,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全面修订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表彰奖励办法》等学生经济资助工作相关文件,从此西安交大的学生资助工作进入发展快车道。

从2007年到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累计评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社会奖学金1330项,7.95万人次,发放奖学金2.25亿元;评审国家助学金、春雨助学金、各类社会助学金263项,62816人次,发放助学金金额1.9亿元;办理生源地、校源地助学贷款32739人次,发放贷款2.4亿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67537人次,资助4219余万元;提供困难补助26120人次,补助金额近500万元。

十余年来西安交大学生经济资助人数增加7.8%,资助金额增长62.1%,走出了一条发展快、质量高、服务佳、管理好的特色资助之路。

二、想需求看实际,资助措施多项并举

西安交通大学地处西部,农村学生及城市低收入家庭学生人数较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较高。面对这种现实状况,西安交大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和指导,不断完善学生经济资助工作。

2007年11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事务大厅启用,为广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事务咨询与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启用后的学生事务大厅成为学生学业生活服务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一直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个考上交大的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通过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努力确保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同时,学校鼓励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上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积极拓宽勤工助学工作思路使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长期、固定的补助。学校也十分注重对外联系,积极争取校外企事业奖(助)学金和社会各界资助。

学校还通过“知心工程”,全面跟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情况,建立健全贫困生信息库,完善贫困生科学认定系统。

通过经济资助、思想教育、学业帮扶、心理辅导,西安交通大学建构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学生资助体系,不仅帮助贫困学生继续大学里的生活学习,覆盖在校期间的必要经济支出,解决学生后顾之忧,同时鼓励贫困新生正视困难,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倡导贫困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树立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

三、盯时代重实效,资助工作硕果芳华

伴随着国家各项学生经济资助政策的推出、丰富,伴随着社会发展的滚滚浪潮,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经济资助工作也在不断发展、更新,与时俱进,自我完善。

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共有在校学生31706人,其中,本科生18971人,研究生12735人。评审奖学金83项、6877人次,奖励金额1053.57万元;评定助学金6项、2062人次,资助金额370.5万元;安排勤工助学9584人次,发放勤工助学工资293.3031万元;办理国家助学贷款3720人次,发放贷款2232万元。

2018年,学校共有在校学生38103人,其中,本科生17538人,研究生18919人,国际学生1646人。评审奖学金70项、4993人次,奖励金额1315.3万元;评定助学金18项、4074人次,资助金额1593.34万元;安排勤工助学11619人次,发放勤工助学工资364.47万元;办理国家助学贷款3298人次,发放贷款3129.1万元。

2018年学校资助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优秀单位”、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学校资助工作两次获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并首次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做典型发言,在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培训会上做交流发言。

四、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建成“三有”学生资助体系

西安交大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建设为基础,打造“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资助育人新体系。

学校通过采集10个部门、15个业务系统、46类共计约5亿条数据,搭建成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

基于大数据平台,分析学生的消费金额、恩格尔系数、家庭经济情况、致贫原因等26个指标,实现了“有智慧” 的精准资助 ;基于数字迎新系统,在入学前、现场报道、入学后的各个极端,采取细致入微的举措,打造“有温度” 的隐形资助;通过深化育人内涵,注重思想引领、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开拓“有内涵” 的发展资助 。“三有”学生资助体系代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切实提升了资助育人成效。

五、新时代新征程,学生资助一直在路上

西安交通大学为保证贫困生能读得起书、读好书,竭尽所能让寒门子弟切身感受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传递圆梦的力量。学校将以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为指导,继续完善精准资助体系,强化立德树人教育,提升经济资助格局,从而提升经济资助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地处关中交四海豪杰,文承秦汉通天下大道”,当前国家正在奋力推进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经济资助工作也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助力学校发展建设。

文字:学工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