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

【回眸四十年】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建设的探索、实践与未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06 10:00 浏览量: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学生培养工作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安交通大学是全国最早全面施行书院制的高校之一。从2005年到2018年,从试点建设文治苑到将一万七千余名本科生全部纳入九大书院,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走过了一段勇于探索、逐步完善的发展历程,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书院制的试点热潮。

一粒种子,孕育书院之花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开辟了书院建设的试验田:文治苑,洒下了书院制的一粒种子。2006年,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辛勤耕耘下,这粒种子孕育出的第一朵花——彭康书院迎来了首批入住的3405名本科生新生。2007年,学校以同样的模式建立了文治书院和宗濂书院。2008年,学校将一万七千余名本科生整体纳入书院管理,并在当年增设了仲英书院、南洋书院、崇实书院、励志书院和启德书院。

自此,西安交通大学八大书院全部建设完成,并与原有的23个学院有机结合,形成了协作配合的本科生“书院-学院”双院制育人模式,书院制建设初见成效。2016年,为着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校在八大书院的基础上成立钱学森学(书)院,深入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从2005年到2018年,经过14年的发展,书院制建设从最初的空空如也到今天的累累硕果,依靠的是学校育人为本的不变初心。春去秋来,芸芸学子在这里相聚,探索科学的奥秘;寒来暑往,莘莘桃李从这里出发,走向灿烂的明天。

双院并行,创造无限可能

在双院制育人模式下,学生按照“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组成书院。即:每个书院横向包括了来自文科、理科、工科等若干专业的学生,纵向则把同一专业的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纳入同一个书院,这样在专业相对集中的基础上实现了不同学科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和书院是相辅相成、协作配合的:学生学籍隶属于专业学院,学生事务和校园生活归属于书院。学院以学术专业发展为导向,负责专业教育,侧重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学术技能、科研创新等;书院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导向,开展课堂以外的学习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侧重以住宿社区为阵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如果有人要问:“书院-学院”双院制育人模式到底给学生带来了什么?答案就是无限的可能性。

书院为所有的同学创造了同辈辅导、参与科研训练、组成兴趣小组、鼓励探索、容忍犯错和失败的学习环境。大学本应该就是一个充满了可能性的地方,书院就是要鼓励学生积极地去把握任何机遇,勇敢地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任何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三位一体,创新培养模式

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书院制建设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第一要义,围绕育人体系、育人模式和育人品牌三个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

首先,坚持四个导向,健全育人体系。一是以温馨便捷服务为导向的学习生活服务设施;二是以学业进步为导向的学业辅导体系;三是以学生个性发展为导向的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四是以培养社会责任感为导向的学生自我管理服务平台。

其次,把握六个方面,完善育人模式。第一,学业导师制。各书院聘请校内、校外学业导师,设立“学业总导师”,建设学业导师辅导体系。第二,朋辈辅导制。各个书院组建学长团,建立朋辈辅导体系。第三,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高学生交流与表达、中国文化素养、开拓性思维、职业生涯规划、领导力、公民责任意识、广泛兴趣以及国际视野八个方面的能力。第四,学风建设行动。各书院每学期均开展学业分析,按专业编制《学生学业分析报告》,以此,就学生的学业问题与学院、系进行沟通,挖掘学生学业问题背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业辅导。第五,学生为主体的民主管理。为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各书院党总支委员中学生党员人数不少于2/3,总支副书记由学生担任。第六,双院制协同育人。书院与学院通过共同聘任学业导师,通过参加书院院务委员会,学院领导和知名教授全面介入书院的工作部署和日常管理之中。

最后,推行知心工程,打造育人品牌。知心工程就是推动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谈话,便于洞察学生思想,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与教育。学校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设计制作了十四种类型的表格,用于指导和记录师生之间的谈话。老师和同学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以前是,现在是,今后也将会是师生沟通交流的基本方式。这样的方式,便于洞察学生思想,便于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生的辅导与教育工作。

合作共赢,建设姊妹书院

多年来,学校各个书院分别与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大学书院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互访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并与部分两岸四地书院建立了姊妹书院。

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合作,通过书院之间的合作,积极推动青年学生的第二校园计划和多校园计划。让学生个人、学生团体或者学生社团能够有第二校园学习生活经验和多校园学习生活经验。帮助学生走出本土意识、拥有全球视野;走出狭隘观念、拥有开放心态。

面向未来,续写新的篇章

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建设历经14个寒暑,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同样面临着不可回避的现实挑战。面对挑战,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致力于打造内涵丰富、价值多元的书院环境。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丰富书院制建设的内涵,推行更多的受学生欢迎的书院教育活动和书院生活内容。书院里的生活,既可以帮助学生眺望远方,也可以帮助学生站稳脚跟,朝着自己向往的未来出发。书院是否受青年学生欢迎、是否能够首先得到青年学生的认可,是书院面向未来的唯一生存之道。

面向未来,学校将尽力推进师生互动和学生互动交流。书院是一个社区,是一个师生共享的社区。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之间共享着科学精神的指引,学生和学生之间共享着实现梦想的旅程。一个学生在教室以外、书本以外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将会逐渐成为支撑其未来职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支柱。

面向未来,学校将依托本科生院建设、依托钱学森书院建设、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致力于营造一个更适宜当前乃至未来人才培养所需要的教育环境,营造一个更适宜于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所需要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一个教育机构、教育者、教育对象共同成长所需要的良好生态系统。

面向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新的挑战,续写新的篇章!

文字:学工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