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回眸四十年】口腔医院:对标一流 引领发展 为全民口腔健康谋福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23 14:06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成立于1985年,前身是国立西北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成立之初名为西安医学院口腔医院,2000年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

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新成立的口腔医院与时俱进,在艰苦建设中、改革创新中谋发展,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更是西北领先、国内一流的口腔疾病诊疗中心,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声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改革开放四十年,牢记公立医院的社会定位和责任,秉承“明德修行、博学精业”的院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口腔诊疗服务水平,对标一流,引领发展,为人民群众提高口腔健康意识添砖加瓦,为全民口腔健康事业保驾护航,为提升全民身体素质贡献力量。

与时俱进 在艰苦建设中实现飞跃

改革开放对学术界而言,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既要“让中国了解世界,又需要让世界认识中国。”董淑芬教授作为交大口腔的创始人,在陕西口腔医学领域里是一位老前辈。1974年,既有留学经历又参加过抗美援朝医疗队的董淑芬教授牵头在西安医学院成立口腔医学系,随后又在二附院口腔科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安医学院口腔医院,2000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医师在国外是风靡的“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大部分中国的百姓还只把口腔医师当成“做假牙的”,国内甚至都没有几个像样的口腔医院。最初的交大口腔医院只有口腔外科、口腔内科、口腔矫形三个科室。人员储备不够,科研能力欠缺,限制了学科发展。再加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差,就诊患者非常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保健意识的提高,已经从单纯的牙疼才就医,发展到预防保健,美观需求。而为了满足人们更加多样的就医需求,医院的学科建设逐渐精细化,学科发展日益专业化,由最初的三个基础学科发展为14个临床科室和6个医辅科室。从建院初期的100台牙椅,不到100名教职工,发展为牙椅255台,在职教职工近600人。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的飞快发展,医院诊疗水平越来越高,诊疗服务种类不断完善,就诊患者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未来,口腔疾病的预防保健及相关疾病的综合诊疗将会越来重要,作为口腔专科医院,在技术创新引领上永远都不能怠慢,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口腔保健宣教力度,提高诊疗水平,成为国家口腔区域诊疗中心,更好地服务群众。

人才培养 在不懈奋斗中收获辉煌

四十年间,国家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口腔医院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医、教、研逐步发展、全面提升的过程。人才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基石,医院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等多个层次的教学任务。从2004年建成西北第一家仿真头模实验室,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仿真头模实验室、显微数码形态室、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室、口腔基础技能训练室、口腔临床技能训练室、颌面外科综合训练室等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体实验室,为教学工作提供保障。设立口腔医学研究中心,有“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组织病理学”、“三维数字化诊断”等研究平台。拥有小动物活体micro-CT影像系统、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ABI基因分析仪、3D打印系统及口腔三维扫描系统、超速离心机、BOSE细胞动态培养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从2004年拿到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展到现在,医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省部、市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8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一项,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4篇。获得省级以上成果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2015年9月获批“陕西省颅颌面精准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可开展口腔微生物学、细胞学、蛋白和基因工程、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随着科教研水平的加强,医院还加强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挪威等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学术团体及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作为国家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西北地区口腔医学专业师资培训中心,仅2017年交大口腔对县级骨干培训近40人,规培30多人,同时培训全国各地进修生80人,前来学习的达300人,为西部地区口腔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益使命 在改善服务中造福群众

从2014年开始,口腔医院病人数呈爆发式增长,由当年诊疗人次不到20万到2018年达到了40万。为了更好服务广大患者,医院引进各类技术,充分实现医疗技术“硬科技”行业领军代表,同时为了促进国家卫生工作分级诊疗和医疗优势资源下沉,满足广大患者的治疗体验,医院除西安东郊一门诊外,先后在西北南三个方向分别建立分门诊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享受到“交大口腔诊疗”。

为帮助更多贫困患儿,医院以自身的技术优势于2000年4月成为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全球最大的唇腭裂基金会)在中国的首批A级定点医院,18年来,坚持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近400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实施了高质量的慈善手术。

医院还先后与西宁、银川、汉中、榆林、镇巴、吴起等多地市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健康扶贫、医联体合作等工作,牵头成立口腔西部联盟,临床、科研、教学能力以及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座承载着几代人心血与梦想的医院变化巨大,发展显著,但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需不断努力,在方便患者、服务患者、造福患者方面下功夫。未来,交大口腔人将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不懈努力,成就新的辉煌。

文字:口腔医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