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回眸四十年】数学与统计学学科改革发展成就回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17 08:39 浏览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使我国走上了一条蓬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也使得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28年的交通大学数学系,1956年西迁后,学校成立了数理力学系。1979年,学校将计算数学教研室与基础部的高等数学教研室合并,重建数学系。201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因此,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数学学科快速发展的四十年。

在数学系刚恢复重建时,数学教师的总人数仅有五十人左右,不仅承担了全校大面积数学基础课、两个数学专业的教学工作,而且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四十年来,通过徐桂芳、游兆永、陆庆乐、马知恩、徐宗本等一代代数学家们的砥砺奋斗,使得西安交大数学始终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为我国数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完善学科发展布局,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现设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科学系、计算科学系、统计系5个专业系,以及数学教学中心和数学实验中心。学院现有三个高层次科研平台,拥有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多年来,学院秉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的发展道路,聚焦数学与信息技术、地球探测技术、流体力学、生命科学、大数据、经济与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学科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进入A档,统计学科进入B档。

坚持特色办学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以学校强大的工程技术学科为依托,坚持“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以交叉应用型数学人才为培养目标,按照“2+4+X”培养模式贯通本、硕、博学位层次,按照“2+1+1”培养方式实现数学与工程技术学科的联合培养,按照国际标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同时掌握某一工程技术领域的系统知识,能在相关领域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出创造性贡献,并从应用中发展数学理论和方法的数学人才。2009年,依托“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院成立了数学试验班。多年来,学院在数学专业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培养中科院院士3名,培养毕业生近万人,毕业生遍布国内外,其中大部分留在西部继续奋斗,为我国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高水平数学人才。

组建一流师资队伍,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四十年来,学院积极建设世界一流的学术团队,努力增强知识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学院拥有一支面向国际前沿,敢为人先、潜心治学、传道授业、追求卓越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师总数也已由当时的五十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余人。学院现有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领军学者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特聘教授2人,校“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6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国家“四青人才”5人,入选本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者7人。学院持续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并在数学与多个领域的交叉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徐宗本院士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学技术”这一战略概念,并在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先后获得中国应用数学领域最高奖--苏步青奖、陕西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等, 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 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注重科研平台建设,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为凝练学科优势,彰显应用化、技术化特色,2016年1月,经学校批准,学院成立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成为学校最早成立的研究院之一。研究院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下设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通信技术联合中心、数学与地球探测技术中心、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心、最优化技术与量化金融研究中心、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及基础数学研究所。2017年,学院获批了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三个科研机构依托学院协同发展,通过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学院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全国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发展。四十年来,在一代代数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在全国高校一直处于引领地位,9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共担任7届主任单位、2届副主任单位,还多次主持修订我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近年来,学院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完成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2009年,学院创建“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引领和带动全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自2003年起持续主办的“中西部地区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2011年起扩大至全国)为我国高校培养了一大批大学数学课程骨干教师,在提升我国大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学院承担着学校大面积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为学校数万名学生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同时,在学院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学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目前,学院师生与国外(境外)高校合作与交流频繁且层次较高,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已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贝加莫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的合作。近年来,学院共获批教育部聘请外国文教专家重点项目22项,其他国际交流项目20余项,邀请知名高校的教授来院访问并举办学术报告,举办国际会议10余次,接待国外(境外)来访学者320余人次。通过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使学院的科研实力、人才培养水平、国际影响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辉煌巨变。新的起点,孕育新的梦想;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数学人将弘扬西迁精神,高举“四面旗帜”,抓住“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继往开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学科,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字:数学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