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卓玛:风乍起,合当奋意向此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27 16:31 浏览量:

卓玛,中共党员,出生于1985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2010届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就职于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任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执着追求,终圆初梦

卓玛在高三时便已是预备党员,初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学习便没有被放在心里的首位。一年后,成绩惨淡的卓玛认识到了自己问题,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事事都积极地去做到最好,给大家起一个带头作用。”于是她主动向辅导员申请将自己预备党员观察的期限延长一年,以告诫自己什么才是自己现在真正应该关注的。

在本科实习时的卓玛对大内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毕业后回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她却被分配到了妇产科,即使不是自己理想的科室,卓玛却也是一心一意地工作,因为“无论去哪里,自己都是一名医生,医生最重要的就是医德”,这一待就是4年。2014年,卓玛如愿以偿地调到内科工作,她说,“当时的喜悦已然无法用言语表达。”

2015年,卓玛再次离开自己的家乡远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攻读消化内科硕士学位,同期进行三年的执业医师规范化培养,在此期间,卓玛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眼界。学成后,她再次回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2017年,卓玛晋升为消化内科的主治医师。卓玛的奋斗历程,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他乡求知,不忘根本

卓玛初中就读于江苏省常州西藏民族中学,高中就读于江苏省南通中学(西藏第一届插班生)。谈及这段经历时卓玛总是带着苦涩——思乡之情总是触动着每个异乡学子的心弦,思念家乡是不需要任何借口的,在外求学的卓玛最长有4年未见自己的亲人。2005年,卓玛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从此卓玛的人生进入了新阶段。2010年,卓玛本科毕业后毅然决然选择回家发展,当问及原因时,卓玛莞尔一笑,“因为这是我的家乡。家乡的一切都是美的,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家乡情结,那对家乡无尽的爱与亲近,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点。”

回到西藏的卓玛总是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她说北京援藏以来,近三年拉萨市人民医院的诊疗技术水平得到飞速发展,拉萨市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也从以往的大内科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科室,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北京友谊医院的援藏带领下飞跃式发展,卓玛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学习新的医学知识,学习最新器械的使用。同时她也全力支持着拉萨市人民医院科、教、研全面发展的策略,在北京友谊医院援藏专家的指导下,卓玛目前已承担2项院内启动基金的科研项目,目前也承担着消化内科的教学秘书。 

承袭师恩,德育后辈

2002年,SARS肆虐全国,举国上下医护人员“若有战,召必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在卓玛心中种下了学医救死扶伤的种子。2005年,卓玛毫不犹豫地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大学的实习经历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卓玛说:“我最想感谢的就是交大二附院的老师们,他们的教学方式让我受益匪浅。”二附院的老师通过让学生们手写病例让他们更加熟悉诊疗流程,放手让他们干一线的活,以动手操作为主的教学模式也让他们不再反感枯燥的书本知识,而更愿意去进一步钻研。对卓玛来说,二附院的实习经历让她和身边的同学们对医学有了更深的热爱,后来轻松地通过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功不可没。

在医院科、教、研全面发展策略的响应下,卓玛现在也成为了一名教学秘书,她希望能把当年二附院的教学方式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从中获益许多。她在带教实习生时不仅传授学生医学知识,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医德,她说一个医生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医德。卓玛也希望家乡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博士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能够留在西藏,希望家乡的医疗、教育等事业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寄语:希望学弟学妹好好把握在校学习机会,特别是实习阶段。作为医生知识肯定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医德。希望学弟学妹们都成为德才兼备的医学生。

文字:宗濂书院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