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冯宗宪:留白补白正当宜,此处无声胜有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23 11:35 浏览量:

冯宗宪,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导。1986 年来校工作至今,长期承担国际贸易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 20余项,主编出版教材 10部, 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各1项。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负责人,陕西省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学”主持人,陕西省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课程责任教授。

独特教学理念:借喻山水 留补相宜

宋代马远创作山水画《寒江独钓图》:一老翁俯身垂钓,一扁舟船身稍斜,一细笔寥寥水波,一画面四处留白,这是绘画艺术;明朝张岱创作散文《湖心亭看雪》:一痕长堤,一点湖心亭,一芥扁舟,两三粒舟中人,一白天地山水,这是文学艺术。虽然这些只表现山之一角或水之一涯,但是对复杂的景物进行高度概括,重点突出,层次简单,注重取舍,有深刻的认知空间探究。

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 吸收中国古代教育精华和借用国画和书法艺术,冯宗宪提出“科学留白、创新补白”的教学理念,以留取空白构造想象和发展空间。教学是一种开放性、多向性、跨文化很强的信息交流活动,既有空间性,也有时间性,包括未知和已知,动态变化,与时俱进。将“留白”理念用到教学改革当中,就是要强调在这个活动中教师的作用“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教师要讲究留白的艺术,构成课堂教学的“阴晴圆缺”,以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求知的过程中能动地去探索、思考和发现。让学生的主体意识在教师留下的空白里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冯宗宪认为,在教学实践中,留白过多容易“放羊”,学生易产生惰性。留白过少则会造成局限,阻碍学生们的创造力。故要求“科学”留白,提供给学生们创新、思考的空间。教学改革实践中,要全面把握学生在求知、做事、合作、做人等方面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故要求“创新”补白、实践补白、创业补白、合作补白,并推动学生在补白中探知和成长。在学生的补白活动中,教师不是一个看客,而是一个台前或幕后的导演,教会其方法,激发其潜能,提高其能力与合作精神。

多年来,冯宗宪一直秉持这样的育人理念开展教学改革。他努力以改革促建设, 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相结合, 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和校外实践相结合, 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创新的空间;加快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现代化步伐,推动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模式,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取得了重要的教学改革和研究成果。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创新教学方法:课内课外 实践育人

“留白”之后,更需“补白”。“补白”方法,创新为上。

课内,冯宗宪注重培养学生形成独立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组织方式,讲授专业核心课程。他不仅将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相关知识和课堂思政紧密结合,还及时将现实问题纳入进来,通过小组讨论、分组辩论、群体竞赛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学习、思考和探究的氛围之中,并提出大国贸易政策博弈实验模拟,将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及谈判、政策效应评价方法综合应用到各种实验环节和实践中,充分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在学生建立创新思维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冯宗宪老师组织中欧贸易谈判模拟

课外,冯宗宪十分注重实践环节。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出发,他突出“国际化”、“创新性”,与“一带一路”发展相适应。他牵头联系建立多个校外大学生和研究生实习基地,如国际港务区、欧亚经济论坛、西咸新区、浐灞生态区和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与之建成长期高效的政产学合作研究、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搭建具有行业特色、多部门参与建设的国际经贸和应用经济专业社会实践平台,并探索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实践教学学生考核评价机制。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港务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019年通过首次建设考核,进入下一个建设周期。

冯宗宪依托省人才实验区、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和大学生自主创新基金,以专业导师制为制度保障,搭建经贸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素质培养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他还推动建立西安交通大学“丝路驿站”众创空间,获得陕西省科技厅第四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授牌,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入选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推动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外,冯宗宪还积极推动建设“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贸易谈判”三大实践平台,利用现代化教学方法,使学生进入到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实际操作的模拟环境中,去亲身感受和体验国际贸易政策制定和实务操作的过程与环节,使学生能够把在课堂上学到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未来可能从事的国际贸易工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优秀课程建设:教研结合 相得益彰

教材,是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学习、思考的重要工具。冯宗宪将多年的教学成果与教育理念进行结合,勤奋耕耘。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规划教材总主编,出版教材21部。本人主编教材10部,其中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第2版)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优秀教材特等奖;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国际商务》(第2版)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五届优秀教材特等奖。上述教材将理论知识与贸易博弈相结合,有助于加强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冯宗宪还主持承担省、校教改项目10余项,重要项目包括2014年承担陕西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卓越国际商务人才建设项目等。2019年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首届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西安交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冯宗宪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验模拟和案例,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不断完善中英文授课。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负责人, 他主持建设了2 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并建设了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等3门线上慕课课程,率领教学团队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进行了专业教材立体化建设和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一体化改革,结合实验模拟和实践基地教学拓展教学空间,形成了特色鲜明、层次有序和先进实用的纸质系列教材、多媒体、案例库、模拟库一体的立体化教材体系资源库。

冯宗宪注重教研结合,大力开展科研工作。他先后承担了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合作主持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项目),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项目。三部著作先后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和高校社科文库,并获陕西省、教育部、商务部等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学生如白纸,教师掌墨笔丹青,行云流水绕素笺,几笔勾勒似云锦。教书育人,献身教育事业,“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

文字:教务处 李劭仪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