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药理学团队:协同、创新、传承、奉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3 08:0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药理学科创建于1939年,是我国独立开设药理学课程最早的院校之一。历经80余载风雨沧桑,几代药理人的不懈努力求索,药理学科已经成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学科之一。2003年药理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参与的机能实验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年《药理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15年升级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08年《药理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2008年药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药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6年起开展智慧教学改革,包括翻转课堂、雨课堂、MOOC、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2019年《药理学》获批国家“线上”金课。2020年国际在线开放课程上线运行。

药理学教学团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营造教学研融合的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从教学实际出发,不断革新教学方法,探索传统与新型教学模式协同,强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拓展等多方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

热忱:师者初心 学生本位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我们团队最突出的特质,我认为首先就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团队带头人臧伟进这样说,“我们团队的老师们都胸怀为党和国家奉献于医学高等教育事业的热忱,这是任何外部因素都无法影响或动摇的精神动力。”

早在2004年,针对我校医学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在校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团队带头人臧伟进和医学院教务部门一起率先提出建立新型立体化教学环境,创办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在线”,通过加载国内、外优秀教学资源,将课堂教学与网络课程资源、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程教学结合。臧伟进主持的“医学人才培养立体化教学环境和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实践”获2009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基于国内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和敏锐的教改思想,自2005年起,臧伟进教授带领团队老师采用“翻转课堂”和PBL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科学研究的新进展融入研究生课程《心血管药理学》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宝贵的PBL教学经验。随后的几年中,在闫剑群副校长和颜虹副校长的积极倡导和领导下,臧伟进教授和医学院基础与临床的教师们开启并践行了“PBL+课程整合”教学模式并带领团队参与教改。“PBL”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教学模式,是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容易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其思维。2010年起,药理团队参与在全院开展“器官-系统整合课程+PBL”教学模式的多个区段,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PBL及课程整合的教学体系。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开启了我国首批整套26本的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臧伟进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吴立玲教授主编的《心血管系统》及配套习题集为该套教材第一个出版的教材,获得师生好评。该教材于2018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近5年来,团队主编国家规划教材7部、副主编5部、参编10余部;曹永孝、臧伟进主编的《药理学教程》获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

“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热爱医学、学有所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培养可信赖的卓越医生;也要传承医德。”2009年,团队《药理学》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2年又被列入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药理学团队更新教学模式,2018年《药理学》MOOC在爱课程和学堂在线同时上线,总选课人数总计近3万人次。2019年《药理学》MOOC获批国家“线上”金课。

团结: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凭借敏锐、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以及卓越的领导力,药理学团队逐步成为一支有传承、肯奉献,精诚团结、示范引领、不断创新的教学科研团队。臧伟进作为负责人获2008年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药理学系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传承与创新,设定导师制,专门为青年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有专人负责“传、帮、带”,使其能够迅速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团队多年一直坚持集体备课,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坚持“请进来”——邀请临床和学科高层次专家讲授最新临床用药理念和学科研究前沿;秉承“走出去”——团队选送优秀人才到国内外知名大学做博士后/访问学者或接受教学培训,学习交流的教学理念、方法手段和前沿研究技术,提升团队整体教学科研水平。

其中,团队带头人臧伟进率先垂范,她指导青年教师李冬玲获2013年我校授课竞赛二等奖;赵铭和贺熙分别获2013、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青年教师刘进军博士获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博士研究论文(单篇)提名奖及2011年度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医学博士研究生奖;青年教师赵铭副教授参加2017年“第十四届张锡钧基金全国青年优秀生理学学术论文”获优秀口头报告奖励。

在这样的培养与传承体系下,药理学团队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新冠疫情爆发后,团队在陈莉娜教授的提议下写稿、互审,于十天内齐心协力编写完成《新冠肺炎防治相关药物书》,为公共医疗和百姓用药提供指导,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

“1+1>2”是对他们最好的描述:个人强大,组成团队后更加强大、老、中、青协同传承、促进效应明显。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对我国教育事业怀抱无限的热情,每一位成员都全身心、无私地投入团队发展与建设之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药理学团队,是他们温暖的家,是他们坚实的依靠,是他们避风、成长的港湾。

创新:实践教学与时俱进

药理学团队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1999年将药理学实验课融入机能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此项工作在全国开展较早、影响较大。团队成员积极践行教学改革与革新,探索出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创新教学方法。留学生实验教学积极引入PBL教学模式,学生学习热情极大提高。率先在国内建成医学VR互动教学实验室,通过“体验式学习”和“交互式学习”,学生模拟动物手术等操作,进一步与真实操作结合互补教学,更大地提升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主动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果。

为了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实践教学,通过改革教学形态提升教学质量,实验教学团队2019年在国内高校首次引入了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仙医小胖”辅助实验教学。经过数据库扩充和一系列的开发调试后,机器人教学助手开始“登堂入室”参与教学,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它既能传授知识、答疑解惑,还能讲解课程思政,更能翩翩起舞。可爱又呆萌,一经亮相,就圈粉无数,吸引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公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陕西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个萌萌哒的“网红”。在新冠疫情期间,团队老师指导我校医学本科生自己根据相关资料整理撰写,通过“仙医小胖”公众号陆续推出多篇战“疫”系列推文,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也大大提高了医学生自我学习和深度思考的能力。

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模式的尝试,彰显了药理学团队超前的创新意识和优秀的创新能力。“怎样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我们就怎样改进、怎样创新。”团队的一位老师这样说。“以学生为本位”的思想指导团队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也将指导他们“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药理学团队在教学研究中总结并践行问题导向的人才培养和训练方法,并将教学科研与时俱进;团队重视精神传承,使之成为一支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有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团队。 “团队所积累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敬业和钻研精神,这是我们医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质。”

文字:教务处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