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

金融学团队:推动金融理论创新,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20 16:28 浏览量:

李成教授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作为金融学科带头人,带领金融学团队在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就,打造了一支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金融学团队。团队围绕金融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社会经济问题,以金融深化改革和高质量经济增长为焦点,认真研究金融理论和参与金融实践,持续关注国家和陕西经济金融建设,整合国内外与校内外资源,深耕金融理论发展、金融监管制度、货币政策调控、金融市场发展、商业银行经营、通货膨胀管理等领域,形成了具有金融学术话语权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教学与教材建设:遵循规律 不断提升

在谈及团队最突出的特质时,李成教授毫不迟疑地说:“敬业”,“成功是很难定义的。我的感悟是,一生专注于做精一个领域甚至一件事,就是人生的成功。”兢兢业业的理念一直贯于金融学团队,是团队的名片。

团队积极开展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李成教授作为总主编编写出版了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金融学系列教材以及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金融学系列教材,《金融学》《金融监管学》《银行会计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营销管理学》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建成了完备的教材体系、习题集、试题库、教学录像等立体化教学资源系统,形成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教学模式。

“万事皆有源,认真思考总结可以找到规律,教学与学科研究同样如此。”李成教授说。知识是不断发展的,有其内在的递进逻辑。团队在编写教材时,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应用知识。做到这点,源于团队成员坚持不懈的“兢兢业业”。因为敬业,所以专注,才有见解,才能优秀。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成果丰硕 奉献社会

建立研究平台、建设智库基地,持续深化金融智库合作,金融学团队通过开展研究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实践,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团队带头人李成先后受聘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院校金融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特聘经济专家、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西安市人民政府参事、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等。金融学团队先后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4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8项,“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8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多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经济影响。

团队积极服务陕西经济发展,累计承担陕西省和西安市委托课题研究百余项,为陕西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场发展、金融风险防范提供了持续的金融智力支持;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打造了证券、期货、外汇模拟交易实验室和商业银行业务模拟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国内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才,一批扎根中西部的地方金融人才,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李成教授对培养人才有独特的认识:“培养金融学拔尖人才,需要内因与外因双重条件。本科生培养重点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硕士生培养的重点是独立的思维方式和解析难题的逻辑,博士生重在学科探索兴趣和科研创新能力。”“学生要勤奋好学,老师要‘因地制宜’,才能结出硕果。社会实践很重要,要对中国现实有较为深刻的透视能力,才能在学术上可持续成长。”

团队形成了阶梯年龄结构,是具有传帮带优秀传统的学术群体,在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发表了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了一批论文,在CSSCI期刊发表了大量论文,影响力不断提高。二级教授李富有博导老骥伏枥垂范表率,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连续主持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项重点项目;中年教授沈悦、崔建军、薛宏刚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大量科研成果,在教学一线勤奋耕耘;副教授何建奎、程婵娟、闵绥艳、王国林、杨丽荣、王政霞、谷慎、陶玲琴、袁静文、李江等全身心投入教学和教研工作,一丝不苟无怨无悔,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多位教师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最受欢迎的导师”。

特别是一批年轻学者已成长为教学和学术中坚力量,关注度越来越高。青年博导侯晓辉、李倩、马草原、马文涛、程茂勇、高蓓等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研究、行为金融研究、货币政策研究、通货膨胀研究、金融效率研究和影子银行研究等领域,取得公认的突出成果,成为金融学术界的新星。

李成教授自称“低调园丁”。他在教学研究中总结出了引导学生尽早进入学术研究前沿的培养逻辑和训练方法,为每个研究生建立了学术成长档案,“把学生成长装在心里,循循善诱循序渐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成教授尤为注意培养青年教师,持续跟踪他们的成长。“园丁要常给小树修剪枝叶,才能长成大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教学与研究成果。

文字:教务处 李劭仪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