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贡献新担当】

花开正逢时,子归策腾飞——西安交大校友回归工作在路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20 09:0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凝聚校友力量、维护校友情结,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校友关系发展部积极协调组织,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服务大西安建设、助力学校发展、探索建立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促进西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校友回归不仅为西安市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与校友合作的实质性成效,为校友的创业投资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平台,此项工作得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7年8月19日-20日,积极配合西安市委、市政府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和“西安科技人才峰会”。同期,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了“第九届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商界领袖峰会”,峰会旨在汇聚海内外五所交大全球校友商界领袖智慧,共商合作、共促母校和西安的发展繁荣。

作为交大校友活动的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来自5所交通大学的230余位校友代表及5所学校的校领导参加此次峰会。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致词中讲到,交通大学同根同源这在国内外的历史上都不多见,反映了交大的基因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强、对社会推动的能力强。在目前深度变革的时代,交大如何站在潮头引领发展,需要海内外校友共同探讨和努力。他鼓励交大人要敢于做别人还不曾想到、没有做到的事,率先作出示范。

本次峰会围绕“一带一路”与大学教育、“互联网+”与产业结构升级、可持续发展与能源利用、创新驱动过程中的金融投资、“一带一路”文化资源开发与弘扬等议题,为校友带来企业管理、创新、发展大讨论的头脑风暴。

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与校友企业华西能源工业签署《西安西交新材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与会校友还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咸新区等相关产业园区和企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2017年12月,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交大专场签约项目仪式”。西安交大先期启动了驻市高校的校友回归工作,动员组织校友、校友企业和校友关联的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和创新港科技产业承载区的项目合作和投资,共吸引校友投资合作项目10项,总投资额1241亿元。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和来自各地的校友共同见证了校友回归项目的签约。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发出“校友回归振兴大西安的倡议书”,希望校友持续关注支持母校和西安发展,优先选择到西安创新创业,积极参与支持校地合作,携手共创大西安美好明天。校友们回归母校、回归西安,共同感受大西安“诚聚天下英才”的热情。

“一所伟大的大学支撑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座伟大的城市孕育一所伟大的大学。”这是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所形成的共识。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和西安市是命运共同体,西安交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同志来信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坚持弘扬西迁精神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树立新思维,在新时代打造新形象,在新时代贡献新作为。

此项工作得到了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充分肯定,他在同日举行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座谈会上说,“本次活动效果很好,西安市将大力支持校友回归,支持签约项目尽快落实”。陕西新闻联播12月26日也给予充分报道。

2017年12月,在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交通大学西安校友会、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交通大学广东校友会、交通大学杭州校友会、一八九六(西安)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主要由在行业内具备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校友企业或校友关联企业组成,探索高校+地方+校友协同合作的“校地协同+”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地区服务种类最全、专业化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在2018年4月7日举行的“第三届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共同为校友回归项目“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揭牌,省市其他相关领导以及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和西安交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并参加。《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

在“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协调下,2018年5月波士顿校友企业A&E公司承接了“西安招才引智工作站”波士顿站的招才引智工作,为西安市引进北美地区的人才和科技项目。

2018年7月10日,校友企业—1896北美创新服务公司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合作成立的“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揭牌。通过离岸创新中心的设立,促进西安和硅谷两地之间的企业、资本、人才的合作。

截止2018年7月,七家校友企业投资项目落户西安,包括喜马拉雅FM西北运营总部及“万物声”项目、樊登读书会“可复制领导力课程”项目和樊登书店、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研发总部和西北营销总部、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全国研发总部、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互联网项目、新加坡辉联集团智慧物流园项目、360公司网络空间安全项目。

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校友周鸿祎、张雅林、印建安被评为“最具影响力西商”,校友桂生悦、严鉴铂被评为“杰出西商”;在“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获得西安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十佳情系西安校友会”,校友邢玉民、陈宏、余建军、崔荣华被评为“最具影响力西商”,校友仇建平、王文斌、陈高志、肖胜利被评为“杰出西商”。

西安交大将继续把校友招才引智工作作为“大学之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校友资源的“金矿”。积极与西安市政府、咸阳市政府以及校友进行沟通协调,推进建设各项校友回归项目的落地工作。

2018年度,校友关系发展部将继续做好协调、联络工作,搭建合作平台和建立沟通渠道。推进、落实“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技小镇”等 10项校友企业投资落户西安的目标任务,并对已落户的校友企业进行跟踪服务。

文字:校友关系发展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