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

数学学院: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21 16:41 浏览量: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打造以高校为知识创新主体、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以创新港为技术扩散转移主体的创新产业生态链,建成“政校企社、产学研创”为一体的创新港区,成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以“三个面向”为指引,紧紧抓住创新港建设的契机,为更好地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促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在学校率先成立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23个研究院之一,研究院是按照学校要求的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建立的,将建成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平台,努力顺应国际数学界基础科学应用化的新趋势,顺应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布局。研究院秉承“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的发展理念,发挥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等交叉方向上的独特优势,瞄准应用需求,与政府和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揭牌

一、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研究院聚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建,不仅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培育生力军,更能加速创新成果孵化、应用和推广,开拓崭新的合作空间,实现人才、信息、资本等市场要素的高速流动。

目前,研究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双方共同组建“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该中心聚焦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领域的前沿基础与技术研究,针对无线通讯、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共性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创新发展以数学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心力争建成一个以数学为主导的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力争在无线通讯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方法与技术研究上实现重要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使其成为我国数学与信息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基地。

研究院还与著名数据技术驱动型高新企业象翌微链科技发展公司签订了共建 “西安交大-象翌大数据工业研究院”合作协议,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的重点领域,发展大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体系、核心算法和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品。现阶段联合南方医科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协同攻关,开发医学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该技术将显著提高CT成像质量,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影像判读,解决CT成本高难以普及的问题,为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提供技术平台。

二、积极探索政、企、校合作机制新模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必须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研究院着力于面向社会需求,将研究成果向政府和企业应用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河南省发改委、洛阳市政府的鼎力推动下,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西安交大共同筹建“西安交大中原大数据研究院”,预计投资额上亿。该研究院面向河南省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开展大数据智库服务、大数据技术研究及应用服务、大数据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以大数据建模、逻辑、计算等领域理论研究为基石,大力推广大数据技术研发成果。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研究院建设。

研究院现正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对接,积极推进共建创新中心事宜。创新中心将依托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和惠州的制造业产业优势,建设成为以工业大数据为技术核心,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基础,以智能制造为产业目标的产学研平台,为当地的工业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研究院正与中原银行、中信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重点企业和单位积极对接,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实践。

三、与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促进校企协同发展

研究院与企业建立高校研究人才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联合技术攻关机制,通过校企联合申报重要课题等方式,促进校企协同发展。

近期,研究院与中国航空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申报工信部2018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还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联合成功申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项目。

作为创新港率先成立的研究院之一,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一直以“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落实“三个面向”要求和“顶天立地”目标,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科技前沿,强化学科交叉,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争做原始科技创新供给的源头。未来,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学校综合优势,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快推进研究院创新港内涵建设,加强与学科发展有契合度的国内外著名科研单位、企业等开展合作,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数学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