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

前沿院:Nature子刊连发高水平科研论文,获权威媒体高度关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4 18:05 浏览量:

前沿院作为西安交通大学首个“学术特区”,科研平台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在国际化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支持下,2018年度科研成果喜讯频传,现已发表70篇科研论文,其中6篇发表在Nature系列子刊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除此之外,还有10篇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如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Biomaterials。这些高水平论文均以前沿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得到了《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前沿院卓敏课题组在中枢痛觉调控通路方面有了全新发现,找到情绪影响疼痛程度的原因,恐惧会增强疼痛,喜悦会减轻疼痛,解释了为何有人打针会哇哇大哭,而关羽却可以刮骨疗毒。此项研究的深入推进,将有望为临床止痛开辟新思路,对未来设计新的治疗方案和新的药物来控制病人的慢性痛有重大意义。该成果以题为“Top-down descending facilitation of spinal sensory excitatory transmission from the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的论文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正式发表。因其潜在的社会价值,《科技日报》于2018年6月5日在其头版报眼位置以“中枢痛觉调控路径找到”为题介绍了该项科研成果,该成果同时也被《西安日报》、中国科技网等媒体关注报道。

2018年7月,郭保林和马晓龙课题组研发出的针对不可按压止血的快速止血材料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该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控制出血是全世界创伤中心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不可控的出血导致了超过30%的创伤死亡,其中超过一半是发生在紧急护理到来之前。虽然目前常用的止血剂在肢体表面创伤止血方面表现出优秀的性能,但它们对深度创伤出血的止血效果较差。郭保林和马晓龙课题组研发出的针对不可按压止血的快速止血材料在接触血液时快速吸收血液,其可以浓缩血液,加快凝血过程,同时膨胀后的晶胶可以作为物理屏障堵塞伤口,从而对不可压缩的深部创伤流血表现出很好的止血效果。此科研成果不仅在理论上是一大突破,同时也具有现实意义,对临床医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科研成果得到《科技日报》的关注,并以题为“可注射纳米复合晶胶快速止血材料问世”在头版上刊登报道。

前沿院有机化学中心李洋研究员课题组在生物质制氢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相对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制氢。该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在国际催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atalysis。中国科技网报道称,“该技术是生物质制氢技术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将对生物质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郑彦臻课题组在大自旋磁性分子的研究中取得进展,在单分子信息存储的机理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这2项科研成果以2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中国科技网对他的科研成果十分关注,分别以“我科研人员利用‘混合配体’策略成功构筑了纳米分子笼”、“稀土单分子磁体让硬盘容量更强大”为题予以报道。

除了Nature系列刊物,前沿院教师在领域内顶尖期刊发表的文章也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何刚课题组关于“含硫族元素紫罗精小分子衍生物”的研究,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因这一成果为可见光催化提供了新思路,中国科技网详细介绍了此项科研成果。

《科技日报》关注了高传博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并以题为“铂—非贵金属合金纳米线让析氢变得更容易”在其2018年8月10日综合新闻版面刊登报道。高传博课题组利用表面硫修饰的铂—非贵金属合金纳米线作为催化剂,在碱性条件下实现了高效的电解水析氢性能,该催化剂是通过简单的水热方法合成的,具有较低的制备成本。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

随后,高传博课题组成功在金纳米材料的表面制备出高密度的金银合金纳米岛状结构,并因此赋予其优异的表面等离子共振性质和分子检测性能,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科技日报》于2018年8月22日在其综合新闻版面以题为“贵金属纳米岛提升分子检测灵敏度”详细报道了此项科研成果。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论文亦值得关注。比如,瞿永泉课题组在影响因子高达40.182的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杂志上发表了关于固态路易斯酸碱对化学的综述,以TUTORIAL REVIEW形式在线发表。科研论文着重于解释固态FLP催化剂的概念、总结当前固态FLP催化剂进展并提出这个领域的可能发展方向。雷波课题组在纳米杂化自组装体系用于多肽抗肿瘤药物递送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此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CS Nano 杂志上,该课题组在生物材料和生物医学领域国际知名杂志Biomaterials上发表的“在纳米贵金属生物材料介导成肌分化机制以及骨骼肌再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的关注。

前沿院自成立以来,作为交大的首个“学术特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国际化的管理机制,吸引了大批优秀学者,目前,前沿院具有国家级title的教师占比46%。前沿院出台了有助于提高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的政策,致力于基础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显著,科研产出丰富。据前沿院历年发表论文情况统计,发表在高影响力刊物上的论文数目逐年递增。2016年,任晓兵课题组的一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年前沿院与Nature Research携手举办了Nature Conference: Ferroic Materials: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好评。前沿院现已成为交大基础理科的主要引擎,其国际影响力在逐步扩大。在新的时代要求下,前沿院全体师生一定会不忘使命,继续奋斗,力争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前沿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