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全力推进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3 17:33 浏览量:

创新设计已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到“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国家重大政策之中,也成为各综合性大学创新突破的重要切入点。目前在“新工科”背景下,国内院校的设计学院办学特点越来越倾向于多学科融合,对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服务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等各学科领域进行了贯通整合。为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加强学校设计学科实力,学校正积极推动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建设事宜。

2018年新年伊始,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里亚诺·诺奇带领团队来访,与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相关学院领导和国际处、学科办负责人会谈。双方肯定了当前的合作进程,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探讨。随后,席光副校长带队对相关学院、学科进行调研,了解各相关学科建设情况,与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探讨了联合设计学院的学科发展方向。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联合设计学院筹建领导小组和筹建工作小组,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响应积极。

2018年3月19日,席光副校长带队,相关学科教师代表与米兰理工大学代表塞尔吉奥·阿美迪欧·皮格纳瑞教授会谈,介绍联合设计学院筹建进展,讨论建立对接工作机制、各个学院的建制、与意大利各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设计学院大楼室内装修相关事宜。随后,学科办、国际处与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召开会议,讨论未来在联合设计学院中如何推动工业设计、建筑学、艺术设计三个方向的有效有机整合。按照学校常委会要求,联合设计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们经过数次会议讨论和各方调研,完成了调研报告,论述联合设计学院的机制体制、合作模式、双方需求、未来发展等问题,给学校提供了科学客观的决策依据,同时还针对申请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意双方的师资、课程等构成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和调研,以及政策解读。

米兰理工大学多次表示,以兰博基尼和倍耐力为代表的意大利企业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联合设计学院的建设中。西安交大也认为适当引入商业模式进行产业服务,以产学研结合落实推进合作是促进联合设计学院良性运转的必要条件。因此与西安交大资产公司进行对接,借助米兰理工大学的专业实力,计划进行各种专业方面的产业服务。同时为了满足意方企业的要求,并且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衷,学校与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建立合作联系,给兰博基尼和倍耐力等意大利汽车企业提供了陕西省汽车产业的概况,意方企业表示非常希望能以联合设计学院为桥梁,以两校合作为纽带,与陕西省汽车产业领域相关企业在未来进行合作。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在联合设计学院建设方面,米兰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土木与环境工程、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和生物工程、能源、管理,经济学和工业工程、机械工程等多个学院表示希望能参与到联合设计学院的项目中。目前已有很多米兰理工大学的教师表示愿意来华授课。另外,就未来联合设计学院的师资力量培养,米兰理工大学专门针对交大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了相关专业的博士课程安排和支持。

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大楼主体建设已经完工,目前已进入内、外装修阶段,意方设计师与西北设计院就大楼的装修方案也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及沟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随着硬件设施的逐步成型,两校各方面的合作也逐渐进入快车道,我们以兼容并包的合作态度、以胸怀大局的长远目光、以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担当为根本宗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构想,也传承着西迁精神的奋斗创业,为中、意两国教育合作奉献交大力量。

文字:国际处
编辑:星 火 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