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青春力行】让青春之花在奉献中更加绚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2 11:11 浏览量:

“一路向西”支教团队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同学自主立项,在书院老师指导和立邦集团“为爱上色”活动支持下进行的农村暑期支教活动。暑期期间,实践团队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沙尔湾村开展支教活动。

 

“希望给支教‘盲区’教育情况带来一些改变”

沙尔湾村位于海拔约2400米的高原,且四周环山,交通极其不便,在生活、教育和信息等方面相对闭塞。同时,沙尔湾村有贫困户72户,属于贫困村,村中的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不发达的经济状况导致村内的教育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全村的286名学龄儿童,只有一年级能在村内的学校就读,到二年级就不得不离开村庄外出寄宿求学。支教团队的同学们多生活在城市,对当地的生活习惯和语言风俗难免不适应,但同学们并未被物质条件带来的困难所打倒。经过短暂的调整后,支教团的同学们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沙尔湾村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因为缺少关爱显得十分腼腆。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支教团的同学们多次来到孩子们的家里,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情况。

教给孩子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健康价值观

支教团同学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沙尔湾村的孩子们传授学业知识。村中的孩子们分属于不同年级,由于教育资源短缺,这些孩子们的学业基础普遍比较薄弱。对于不同年级的孩子,同学们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

支教团的同学们不仅要教给孩子们文化知识,还要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在支教过程中,有些同学发现当地的孩子们对于当下的一些流行文化缺乏正确的认识,通过手机等媒介,受到社会上一些不重视教育、急于求成的不良风气的影响。同学们在授课之余,通过一些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当地的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大到如何确立人生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小到如何正确使用手机。经过同学们的努力,当地的孩子们对个人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践行西迁精神,可以做的有很多

支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充实。支教团的同学们不仅代表当代的青年学子,更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传人,时刻牢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教诲,以“立足西部、扎根西部、建设西部”为己任,为我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阳若菡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