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重温红色党史,再听经典之声

【青春力行】重温红色党史 再听经典之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2 11:42 浏览量:

夜渐微,夏常安,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样一个时节气候中出生的,这也是2018年“红色之声”暑期实践——红色寻访的最开端。今年暑期,一支由西安交通大学十名学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小组从嘉兴出发,一路向东,追溯中共一大的进行史。

小组成员在此次红色寻访中提出了两个问题:党是什么?党对于青年人又意味着什么?而本次的红色寻访,将从党的建立去寻找答案。

南湖的红船――嘉兴!嘉兴!

烈日当空,许多人着装肃穆,神情庄重,在门口广场上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之前宣誓合影,那是入党的誓言,往来者无不为之肃然。

在南湖纪念馆一楼,楼顶便是巨大的党徽图案以及围绕着党徽的嘉兴前貌;下层浮雕则将将建党前的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一一展开,使参观者置身于当年中国人民不断探索救亡图存的艰难道路的历史画卷中;墙体中部,是一艘正欲驶出的“红船”,似如党的征程,自红船始,乘风破浪,扬帆前行。党徽与国旗相映,小组成员已经被其深深震撼。

自此而始,小组成员们重温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的历史。在纪念馆的二楼,有一处留言墙,其中都是各处企业、工厂、学校、政府机关的党员团体或者共青团员所留下的感悟。现场目光所及,纪念馆内随处都是参观的学生,来此接受精神的洗礼。

时代的飞跃——上海!上海!

在上海繁华的商业区中,鳞次栉比的高楼依旧无法遮掩那中共一大会址的庄严肃穆,其每日参观人数逾5000人次,常有党员或者预备党员在这里誓词,前者是重温,后者则是宣誓入党。

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就在那一个18平米的“产床”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此小组成员们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以及《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展区中,成员们听取部分讲解,阅读文字资料,同时还看到了很多的实物陈列,这些都是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的证人。

在参观中共一大会议旧址时,小组成员朱志峰不禁感慨:“虽然上海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但它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之地,上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逐步成熟,一直到带领中国人民。”在小组成员李思溦看来,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收获颇丰:“党的利益和国家利益,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

不管是从党的历史征程之中,还是党的丰富精神财富中,新一代的交大人都有义务和责任继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人,党是一种标杆,一种信仰,一种学习和前进的方向。

文字:通讯社 江铮威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