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知识妆点乡村 教育播种未来

【青春力行】西安交大爱心社开展美丽乡村网课计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1 21:19 浏览量:

暑假期间,西安交通大学中海油爱心社和新鸿基爱心社的同学们,积极加入美丽乡村网课计划,来到西安市鄠邑区纸坊村开展网课录制、支教扶贫活动。他们的身影穿梭于教室、会议室、录播厅,与西安市纸坊村干部、教师深入交流沟通,为孩子们细心教学、录制网课。炎炎夏日如同他们炽热的内心,辛苦却又充满干劲。

近年来,农村年轻人纷纷进城务工,乡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引起当今社会的广泛关注。爱心社成员在广泛调研后,来到纸坊村开展为期两周的美丽乡村网课计划。同学们通过采取边支教边录制的方式,制作一期优质的线上课程,让纸坊村里的留守儿童能够在课余时间收看网课,巩固课堂内容,拓展科学视野。纸坊村是国家级自然灾害区,交通、物资不利,基础教育薄弱。当地村民非常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在教室、宿舍、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上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孩子们的教育关乎他们未来的发展,帮助教育活动是我们应该的”,董村长说道。

本次网课内容主要包括必修学科类和科学拓展类两部分,在全面讲解课本知识点的基础上,又结合许多新事物丰富知识内涵,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在两周的时间里,团队社员们课上努力教学,课余认真剪辑视频,总共录制40个网课视频。活动期间,支教同学还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丰富教学内容,对每个学生建立档案跟踪,针对准高三、准初三的学生专门安排经验交流会,同时推广线上网课平台,带领他们参观交大校园,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名校氛围,“我好想考上西安交大”,一位孩子兴奋地说道。此外,团队成员还对当地高中生宣讲了交大的招生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激励着同学为实现理想而努力。

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贫困地区教育的健康发展对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的实现具有支撑作用,同学们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网课计划,帮助农村孩子更好地学习,提升他们的科技视野,赢得了当地家长和老师地充分肯定。团队队长说:“我们将继续推动这个计划,让更多的乡村因教育发展而变得美丽。”

文字:爱心社 高润宇 学生处 赵丹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