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青春力行】文治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寻访”暑期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04 07:00 浏览量:

8月,由文治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饮水思源红色寻访队”,赴各地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红船”精神,践行奉献精神,追寻西迁足迹,传承科学家精神。

永不褪色 “红船精神”

实践团队首先奔赴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其包含的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亦是每一位国人应当了解学习的一种价值观念。可惜此番光阴,红船因历经悠长,正处维修,难以得见,不过,面对粼粼湖光,见仿古游船自在航行、来自各地的党员团队临湖合影,大家心畔早已有一艘“红船”承载着先辈志愿静候,随波起伏。正所谓园中白墙上书“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之象征,在乎其形,更在乎其所蕴内涵。

小组一行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小组参观了党史陈列的展陈,整个展陈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向前延伸至中国近代史,向后延伸至中国当代史。序厅大型主浮雕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画卷和1921年前后嘉兴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除了照片、文字这些传统手法之外,其更多地运用了雕塑、场景、油画等手法进行展陈,仅场景制作就有“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上海石库门”“开国大典”等,如临其境;三楼大型浮雕《星火燎原》,宽长皆是令人印象深刻,生动展示了中国革命的磅礴气势和艰苦卓绝,富有历史感的震撼力,其后的一个个展厅则逐渐向当代靠拢,展现了科技与生活随时代的变迁,中华民族一步步向着“中国梦”的目标迈进。

结束参观,大家不仅对党与国家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的一段。通过在嘉兴南湖的集中参观实践小队成员对红船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深刻了解。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修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门党性必修课,关键在于切实做到坚守理想的“知”与敢于奉献的“行”的辩证统一。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发挥模范作用 弘扬奉献精神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除了赴嘉兴南湖的实践小队之外,支部其他党员、积极分子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党员引领服务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模范作用,弘扬奉献精神。

在江苏南京,小队成员石志祥跟随社区专门组织的几位党员志愿者熬制了绿豆汤,并亲自送到了在滚滚热浪中工作的社区环卫保洁人员、城市建设工人、社区警务人员手中,还给他们发放了风油精、菊花茶、藿香正气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感谢他们冒着高温为社区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当他们吃着这一碗碗精心熬制的绿豆汤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浙江温州小队成员,积极响应区文明办发起的“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行为专项行动,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动手清理“顽固”垃圾。“环卫所的保洁工作范围并没有覆盖到社区,但我们希望和社区一起共建洁净家园。”发起这项活动的支部书记说,党员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可以帮助社区清理卫生死角,以及不易清理的垃圾杂物。虽说现在城市的社区主要街道卫生状况不错,但依然有多个卫生死角。部分垃圾杂物因为不易清理,已在角落里堆积了多年。“这些卫生死角不容易发现,也不容易清理。所以党员同志就要带头吃苦,发扬奉献精神,为群众办好事,这也是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学生支部党员说道。

党员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不能只停留在纸面,停留在嘴边,更要在实际中落实,要在工作上、生活中勤恳奉献。信之坚定,仰之忘我。奉献应当是党员的“特权”,作为党员,既然拿到了为民服务的“名额”,占据了无私奉献的“先机”,就应当不忘初心,不管身在什么岗位、干着什么工作,都要成为追求理想的实干家、践行信仰的带头人。

据悉,实践队伍还派出专门的分队,开展了“追寻西迁足迹 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通过访谈西迁老教授、追寻教授故地,体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实践中树立个人成长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的远大理想。

文字:仲英书院 曹佳炜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郑淼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