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青春力行>正文
青春力行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交大能量

【青春力行】交大学子赴土耳其开展“丝路聚交”海外社会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08 09:21 浏览量:

暑假期间,来自电信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等学院的7名同学奔赴“一带一路”的中转站土耳其,调研丝绸之路文化遗迹与当地中资企业发展现状。

8月25日到8月28日,实践支队走访了土耳其卡帕多奇亚地区,调研当地历史文化和丝绸之路遗迹。实践队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是土耳其先民和后期基督教徒生活的场所,石窟壁画精美绝伦,可以一窥当时人们生活的场景。实践队随后参观了卡帕多奇亚的陶艺展馆,通过这些陶瓷感受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阵阵驼铃声交汇的东西方文明。

实践队在卡帕多奇亚调研陶瓷

8月28日到9月1日,实践队到土耳其海边小城费特希耶,调研当地民风民俗,实践队采访了当地土耳其人民,了解当地文化和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实践队了解到土耳其民族众多,是东西文化交流融汇的国度。当实践队采访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大多土耳其人都会讲“你好”“谢谢”,当被问及知道中国的那些事,他们知道北京、广州、中国功夫、孔子等中国元素。

实践队在费特希耶调研香料市场

9月2日到4日,实践队到伊斯坦布尔调研当地文化和华为等中资企业发展。在伊斯坦布尔,实践队调研了当地的商务区、零售市场、文化产业区,采访土耳其人关于丝绸之路和中国文化的认识。为了传递交大声音,传递中华文化,实践队队员分别介绍交大和中国文化给土耳其人,并指导他们说“Xi’an Jiaotong University”。实践队还参观了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西奥多休斯方尖碑的历史遗迹,感受土耳其历史文化。

实践队参观西奥多休斯方尖碑

9月3日,实践队参观了华为土耳其子公司,并与华为人力资源、技术部、营销部的员工及交大校友等座谈交流,了解华为在土耳其发展概况。他们介绍了华为“平台+生态”战略布局,并通过实际演练展示了该平台的优越性,让同学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在华为的参观交流,让同学们自豪感倍增。实践队员王翠表示“走的地方多了便会发现在中国已远远领先大多数国家,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是中国人的骄傲。”在和校友交流的时候,校友告诉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创造自己的价值。“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正是体现在一代代交大人身上,实践队队长张博维谈到,“交大人骨子里的这种奋斗精神,注定我们的使命是以青春和热血创造不一样的明天。”

实践队到华为土耳其公司参观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丝路聚交”国际实践是由校团委、电信学院和国际处等共同发起,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环境、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交大学子拓展全球视野,表达中国立场,发出交大声音提供重要途径。2018年暑假、西安交大学生海外实践走进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交大能量。

文字:电信学院 团委
图片:李玉龙 张博维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